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中关村论坛 | 北京市卫计委原主任方来英:发展AI医疗 北京优势得天独厚

2019-10-17 06: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发展AI医疗 北京优势得天独厚

“医者汇聚,智者云集。” 在2019年中关村论坛“智能+健康”平行论坛上,主旨发言者、北京市卫计委原主任方来英用八个字形容论坛盛况。他认为,医疗健康已成为人工智能最热门的研究和应用领域之一,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有着广阔的前景,而北京在发展医疗人工智能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有数据预测,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医疗行业将占据市场规模的五分之一。“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有着广阔的前景。”这是方来英的判断,他说,这是由于医学本身就是数据驱动的科学,在背后支撑医学发展的是数据理论研究和广泛的临床实验。“如果我们承认数据是现代医疗的基础,那么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医疗领域,显然是我们医学学科发展的必然道路。” 方来英说,发展医疗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也是改善我国民生医疗水平的重大机遇。中国医疗卫生的现实是,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医疗资源总的占有率偏低而且不均衡,政策的调整、疾病谱的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都为发展医疗人工智能创造了巨大的需求动力。正因为如此,中国和北京在政策层面给予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多方面的支持。 在方来英看来,一流的人才、科研机构和大学,一流的基础设施,活跃的资本市场,外加丰富的医疗资源和医学实践,使得北京发展医疗人工智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他还以一串数字佐证:2018年上半年,国内医疗健康领域人工智能企业融资金额千万级的就有11家;截至2018年5月,全国登记注册的人工智能企业有4040家,北京1070家,占比是26%;北京申请的人工智能专利数量超过了25000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