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张高铁沿线将隆起大数据产业带

2019-10-18 06:24 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张高铁沿线将隆起大数据产业带

2025年大数据服务器达500万台,具备千万台级承载力  

“我们打通了和北京连接的三条双路由光纤,实现了近零延时,这意味着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和北京发展大数据具有同样的效率,也标志着连接京津冀的宽带走廊初步建成。”张北县县长李鹏举近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张北县有阿里云联、上海数据港、万国数据等5个数据中心项目建成运营,已签约项目17个,服务器规模今年年底将达到30万台。

为推动张家口大数据产业发展,该市近日出台规划,将沿京张高铁和张石高速一线,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隆起带。通过3年至7年时间,存储雄安、存储京津,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张家口市打造成为世界级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核心大数据装备制造基地、全国大数据创新应用先行区,建成“中国数坝”。

距离北京最近的天然散热场

张北县位于内蒙古高原的最南端,属坝上地区,总面积达4185平方公里。作为发展数字经济最重要的新型生产要素,大数据产业在张北县有着多重优势。

张北县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天然散热场。该县地处北纬41度,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黄金纬度”地区,年平均气温只有3.2摄氏度,全年采用自然新风制冷模式天数可达到350天以上,PUE值(电源使用效率值)低于1.2,最低可达1.13,降温成本节约59%以上。张北县距北京225公里、距天津350公里,随着京张高铁和延崇高速的建成,将真正融入“北京1小时经济圈”。因此,张北县是距离北京最近、最适宜建设超大规模集群式大数据基地的区域。

主要承接数据中心转移

早在7年前,张北县便与云计算结缘,开始了以承接数据中心转移为主的信息产业探索。2012年10月,北京市就与张家口市签署了《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合作协议》,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被北京市列入京张合作建设项目。2016年12月,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明确把张北县定位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特色功能区,将张北作为国家数据中心、“一带一路”数据节点进行布局。

李鹏举说:“张北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正在向大规模、集群式发展转型升级。目前高端人才大量集聚,前沿技术落地运用,保障政策持续稳定,具备了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产业生态。”预计到2022年,张北县数据中心规模突破50万台服务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400亿元以上。

最高奖励企业2000万元

据了解,张家口市现已初步建成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桥东区“北方硅谷高科新城”、宣化区南山产业园、怀来县京北生态科技新城等多个核心园区,大数据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近期出台的《中国数坝·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显示,张家口市将沿京张高铁和张石高速一线,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隆起带,同时在坝上地区打造大数据存储核心功能区,在中心城区打造大数据研发和应用、装备制造核心功能区,在邻京县区打造大数据创新创业示范和总部经济核心功能区。围绕三大核心功能区定位,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分布合理、功能错位、运行高效的大数据产业园,推动大数据核心产业链及关联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多园联动的发展格局。针对张家口市内的数据中心、数据装备制造、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呼叫中心等大数据企业,根据年收入,张家口市将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奖励用于支持企业发展。

张家口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3年至7年时间,该市将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存储雄安、存储京津。预计到2021年,大数据服务器规模突破150万台;到2025年,大数据服务器规模达到500万台,具备千万台级承载能力,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投资规模突破2000亿元。

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张辉华表示,大数据产业中相对低效益的部分转移到了张家口,使张家口纳入到区域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产业链条中。张家口光伏、风能等绿色能源丰富,产业协同进程也把京津冀大数据产业转变成了绿色产业。张家口发展大数据存储后,当地形成了巨大的数据资源池,这成为支撑首都经济发展和雄安新区发展的后方大数据基地。首都可以集中力量搞研发和创新性应用,张家口则变成了成果转化和装备制造生产的大后方。

相关新闻

京津冀黔将建跨区域产业生态圈

在日前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京津冀黔四地签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定共识》。

近年来,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大数据存储优势不断增强,河北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突破100万台。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应用等产业链中下游环节发展方兴未艾。京津冀黔为加深大数据企业之间、大数据企业与需求方之间的了解,打破相对孤立和封闭的产业环境,建立跨区域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未来将实现不同程度的互补,相互之间将进一步合作并就此达成共识。根据共识,四地将共同推进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和协同应用,共同建立横跨区域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此外,在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张家口市共有12个合作项目签约,签约总金额达587.5亿元。其中,中国移动“5G+数字经济”项目拟在张家口宣化南山开发区征地约303亩,建设可容纳约30万台服务器的中国移动(河北张家口)云计算数据中心园区;中国联通张家口创新产业园项目,将在怀来县建设创新产业园,规划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可承载服务器约50万台。本报记者 李如意 张家口日报记者 王大庆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