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39个小区供暖前完成管线改造

2019-10-19 07: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39个小区供暖前完成管线改造

2019年至2020年供暖季即将到来,按照计划,这个供暖季正式开始前将有239个小区完成热力管线改造,确保居民在温暖中过冬。北京热力集团也于近日陆续启动打压试水工作,在此期间居民需家中留人注意观察,一旦发现管线破损渗水,应联系维修人员尽快处理。

在位于朝阳区水碓子小区里的热力站,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小区的供热系统打压灌水,暖气立管里发出轻微的流水声。

水碓子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拥有1690余户居民,供热面积8.7万平方米。这里的居民楼大多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管线老化是影响小区供热质量的重要原因。今年3月中旬,上个供暖季一结束,北京热力集团就启动了小区的管线改造工程,更换了新的管道和阀门,到9月下旬,工程的施工部分基本完成。

工作人员打开水碓子小区21号楼南侧一处标号为NS-2的热力井盖,新更换的灰色阀门、黑的暖气管外层还闪着金属的光泽。据北京热力集团技术管理部高级工程师谢为民介绍,这处热力井里的两条热力管线属于“二次管线”,热水从热力站流出后经“二次管线”进入各采暖用户家中,类似的热力井几乎每栋楼前后都有一个,这里的阀门能调节整栋楼的管网水力平衡,让各采暖用户家中不致温差太大,若发生管道破裂需要停水维修,关掉这处阀门就能把停水面积限制在这栋楼,而不影响整个供热系统其他位置供水。

谢为民告诉记者,最初热力集团接手这处热力井时,从井口到井底约1.2米,井底有30厘米高的积水,“工作人员下去已经没脚脖子了,而且管线腐蚀得非常严重。”负责维修的技术人员先对井底渗水的地方进行封堵,再抽出积水,并对所有管线进行了更新。

管线老化是老旧小区供热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超期服役的供热管线失水量大,输送能力明显下降,既浪费了能源,也影响了供热效果,还存在管线爆裂的安全隐患。作为本市供热面积最大的供热单位,北京热力集团今年计划对4127项热力管线问题进行检修。其中锅炉房改造34台,一次管线更新11.78公里,二次管线更新97.87公里,涉及239个小区。改造工作要在今年供暖季正式开始前全部完工,以确保百姓的冬季供暖。

239个小区是怎么选出来的?谢为民告诉记者,上个供暖季结束后,热力集团会对整个供暖季内各居民小区的冬季抢修次数、管线腐蚀情况、失水量等进行综合汇总,排名靠前的就要优先纳入维修改造范围。“像有些供暖季中发现的问题比较小,打一个抱卡就能解决,能撑过供暖季,但有些问题比较严重的就必须立刻维修更换,不可能再拖到下一个供暖季。”谢为民说。

为此,自2008年以来,北京热力集团开始对老旧小区进行供热管网改造。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改造管线千余公里。供热管网的改造,不仅将解决老旧小区常年供热季温度不达标的问题,同时也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