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巷管家团“美颜”社区宣传栏

2019-10-21 03: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小巷管家团“美颜”社区宣传栏

龙潭街道光明社区的宣传栏有些不一样:干净明亮的橱窗,居民自己喷绘的宣传画,展示的全是身边街坊的故事。“这上面都是些有用的信息,既新鲜又吸引人,比以前的有意思多了。”路过光明楼1号楼小广场,两位居民讨论起来。这个特别的宣传栏,出自小巷管家贾文越和她所在的“明院花香”小巷管家团之手。

66岁的贾文越是光明社区“明院花香”小巷管家团副团长。穿上蓝T恤,戴上工牌,拿起手机,几十条巷子挨个走访,仔细巡视,做好记录,上传问题,这是两年来贾文越养成的习惯。

“小巷管家,就是把街巷当成我们的‘家’来经营。”贾文越乐呵呵地说。2017年4月,东城区龙潭街道在全市率先尝试启动小巷管家试点,贾文越成为其中一员。一年后,小巷管家升级2.0版,贾文越不再“单打独斗”,和社区里其他小巷管家“组团”服务起居民。团队的名字就叫“明院花香”管家团。

美化小巷从哪儿做起呢?贾文越说,光明社区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共有49栋居民楼,却有38栋楼没有物业管理,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里的宣传栏,不仅脏乱,而且荒废已久,被贴了许多小广告,“居民们路过看都不看一眼”。

“我家门口的我来认领吧。”“明院花香”团长、61岁的宋雅军最先站了出来,她家就住在光明楼1号楼,门口小广场是社区居民聚集休闲的场所,社区想在这儿放一块宣传栏作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宋雅军知道后特别高兴,主动请缨。

刚开始,宋雅军把报纸上看到的有关城市建设、社区治理、环境保护等内容张贴上去,一些居民反映隔着玻璃看报纸字迹太小,她又用A4纸打印再张贴,还加了些健康养生、生活小常识等内容。“只要居民愿意看,什么要求都能满足。”为了吸引居民驻足,宋雅军把社区居民平时参加活动的照片也自费洗印,贴进了宣传栏。

好多街坊邻居在宣传栏里找到了熟面孔,新颖的内容受到了他们的点赞欢迎。于是,宋雅军召集贾文越和其他小巷管家开会讨论,如何把宣传栏工作做得更好。

“可以多放些社区里典型人物,以及小区里新鲜事儿,让大家有认同感,才会爱社区,参与社区治理。” “我们要不多认领几块,然后内容定期轮换,既节约成本还能共享资源。”小巷管家们讨论起来。说干就干,“明院花香”管家团一共承包了7处宣传栏。

“管家们多才多艺着呢。”贾文越笑着说,大家发挥兴趣特长,有的负责拍照,有的筛选照片,还有的忙着画画和创意。宣传栏的内容日渐丰富,社区也向街道申请了宣传经费,制作了精美的喷绘宣传画,小巷管家们还不定时地轮换内容,在认领的7个宣传栏轮流展出。

不少居民路过宣传栏,觉得内容新鲜又接地气儿,总会驻足观看。贾文越笑着说,“六一涂鸦大趴”专栏展示时,有个小孩儿看到其他小朋友的照片在里面,吵着让妈妈多带她参加社区的活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