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密引水渠下月底全线封闭

2019-10-21 04: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密引水渠下月底全线封闭

这几天,密云区西田各庄镇西智村京密引水渠旁正在紧张施工,一片片银色金属护网被安装在水渠旁的护坡上。这是北京市京密引水管理处正在实施的渠道防护网建设,施工长度14.34公里,这也是全渠道最后一段未安装防护网的区域。待下月底施工完成之后,京密引水渠将最终实现全段封闭,“银色卫士”将伫立在渠畔,守卫着北京最重要的水源地。

京密引水渠一直是京城的输水“大动脉”,起点为密云水库,流经密云、怀柔、顺义、昌平、海淀五个区,全长约105公里。在南水北调来水进京之前,密云水库是北京城区的主力水源地,城区三分之一的饮用水都靠它供给,而京密引水渠就是密云水库水进城的唯一通道,是本市一级水源保护区。自2014年12月起北京开始接收南水北调来水以来,本市充分利用外调水,减少密云水库用水,还通过京密引水渠反向将富余的南水输送至密云水库存储。

然而,虽然是一级水源保护区,但不乏有市民前来野泳、垂钓,记者就曾经跟随京密引水执法队现场执法,在水面宽阔、水流平缓的渠段,经常发现违法垂钓、野泳的市民。执法人员曾经表示,高峰时期一天需要清劝上百人,但因为水渠太长,执法力量又不足,经常是这边刚劝走,那边又有人下水。因此,对于京密引水渠的保护十分迫切,竖起防护网更是迫在眉睫。

京密引水管理处工程科科长宋兴鹏告诉记者,从2000年开始,本市就已经启动了京密引水渠防护网建设,南水北调来水进京之后,更是启动大规模建设。宋兴鹏说,京密引水渠的渠首为位于密云的龚庄子进水闸,最终流入位于海淀的团城湖。

为了能更完整地对水源地进行保护,京密引水渠龚庄子进水闸至雁栖泄洪闸14.34公里防护网建设被列入今年北京市水务局折子工程,并于日前启动建设。防护网的规格与京密引水渠其他区域的防护网一致,高约2米,银色金属质地。“为了确保施工环境,防护网全部都是在外地完成加工,现场安装的。”宋兴鹏说,目前防护网建设工程已经进展过半,预计11月底前将全部完工。届时,京密引水渠全线护坡两岸,将有防护网“手拉手”把野泳者、垂钓客挡在围网之外,守护水源安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