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美丽心灵|赵德瑞:他们离不开我!

2019-10-21 04: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他们离不开我!”

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赵德瑞老人,如今依旧每隔20天就要骑车一个多小时去趟离家10多公里的平谷区夏各庄镇敬老院,给那里的老人们理发,陪他们聊天,风雨无阻,只因为——

敬老院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初里面只住了几位孤寡老人。那时的赵德瑞是夏各庄镇信用社的一名职工,单位离敬老院几乎只有一墙之隔,热心肠的他没事儿的时候经常去探望老人,给老人们带些吃的,帮老人打扫院子,陪老人聊聊天,有老人生病了还专门去附近的卫生院请大夫给老人看病。

有一次,赵德瑞听敬老院的工作人员说,想请一位理发师傅来给老人们理发,可问了好几位师傅,对方要么嫌远,要么一听是给老人理发就婉拒了,赵德瑞就主动提出来:“要是不嫌手艺不好,要不就让我试试吧!”

准备好剃刀、围布,打好温水,赵德瑞小心翼翼地给老人们理发、刮胡子,每个月都定时去。直到1989年的年底,赵德瑞要退休了,老人们舍不得他,颤颤巍巍地拉着他的手不松开,赵德瑞心里发酸,他告诉老人们:“您们放心,我保证每个月都来给您们理发!”

从那时起,这一句承诺,赵德瑞坚守了30年。

从赵德瑞在平谷城区的家到敬老院有十多公里的路程,赵德瑞骑车要一个多小时,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给老人们理发,他经常是凌晨4点多就从家里出发。赶上冬天夜长,好多次赵德瑞出门的时候天还没亮,只能摸着黑上路。

敬老院里的老人有些行动不便,有些瘫痪在床,为了让老人们理发时能舒服些,赵德瑞经常要跪在甚至趴在老人的床边。很多时候,给老人们理完发,赵德瑞自己也累得腰酸背疼。

眼看着赵德瑞的年龄也越来越大,老伴儿劝他别再骑那么远的车去敬老院,或是间隔时间长些再去,赵德瑞摇摇头,“到了日子他们看不见我,肯定要念叨的。”前段时间,赵德瑞外出时不小心被车撞伤,身上大片大片的淤青淤紫,走路都有些蹒跚,可到了要去敬老院的日子,他还是照常出发了。骑不了自行车,他就改骑三轮车,浑身酸疼实在骑不动了,就下来推车走一会儿。晚上,赵德瑞走走停停两个多小时才到家,之后在床上躺了好几天才有所好转。老伴儿在一旁看着赵德瑞,既生气又心疼,“你呀你呀,我闹病的时候也没见你这么顾着我。”赵德瑞笑着安慰老伴儿:“他们离不开我!”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