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怀柔山村支书当上“初心”主播

2019-10-22 04: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怀柔山村支书当上“初心”主播

“‘草帽书记’你好,您觉得农村党员应该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我觉着农村党员的先锋作用,就是守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担负起父老乡亲的信任和支持,带领乡亲干事创业、为老百姓解决现实难题……”

近日,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党支部书记彭兴利受邀,走进中国地质大学,为远道而来的青海省化隆县扎巴镇党员干部授课,共同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授课以访谈的方式进行,一问一答间,彭兴利小时候的生活经历、担任村支书以来克服万难带领村民致富的事迹、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体会等,一一呈现出来,生动、具体、感人。

彭兴利面前还有一架摄像机在全程录像,不在现场的人也能通过光盘、网络,接受这样一场特殊党课的洗礼。

一位小山村的村支书,怎么就成了“初心”主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有北京“北极乡”之称的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筹备建设了党性教育基地,以便让偏远山区的党员干部也能直观、全面地接受教育。基地今年6月25日正式投入使用。

“位于中榆树店村村西的一栋二层小楼里,分廉政文化、爱党为民、乡村振兴、学习书屋四部分,围绕四个部分设计了‘十个一’课程体系,其中包括一个展示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事迹的展览、一个访谈式教学等。”喇叭沟门满族乡党委组织部长武艳慧介绍。

“一个访谈式教学”的主角,就是中榆树店村党支部书记彭兴利。彭兴利因为总是戴着草帽忙碌在地头村里,全心全意为村民谋福利,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草帽书记”。

“有钱要让老百姓先挣”、“当书记就要没私心”等是他的经典语录。自1989年担任村支书以来,他团结和带领村“两委”干部,带领全体村民通过玉米制种、养牛、兴办民俗游到如今发展精品民宿,实现小山村美起来、村民富起来,赢得了干部群众一致赞誉。2017年12月28日,作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彭兴利还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彭兴利也有“短板”:不爱说话、不善表达。让他直接给大家讲课,有难度。怎么把他身上的初心故事、闪光精神“讲”出来?喇叭沟门乡创新了“访谈式教学”党课。党课一推出,就受到党员干部的欢迎。彭兴利质朴的形象、毫无夸饰的语言、生动感人的故事、真实可信的事迹,深入人心。

“听完彭书记结合自身对基层党员干部‘初心’和‘使命’的讲解以及他的先进事迹,深受启发和鼓舞,对主题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青海省化隆县扎巴镇副镇长马延萍表示,“回去以后,我们也要结合镇域实际,在全心全意为村民做好服务的同时,因地制宜探索寻找特色经济发展之路,为本镇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截至目前,已有河北省怀安县、青海省化隆县、湖北省武当山特区和北京市昌平区等各地党员干部近500人次,现场或通过视频听了彭兴利的党课。

“下一步,怀柔区还将继续录制‘草帽书记’的访谈课程,用‘现身说法’式的视频课程开展‘初心’教育,并通过怀柔组工等新媒体,扩大视频课程传播范围,讲好‘初心’故事。”怀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于丽爽 温来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