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多部门会诊啃下治理难题 西城德胜首推全域停车自治

2019-10-24 04: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多部门会诊啃下治理难题 西城德胜首推全域停车自治

家住寸土寸金的二环边上,安德新居小区居民杨俊起这些年没少为停车的事闹心。“您瞧我这车上,这一道道白花花的印子,都是绕来绕去找车位时给剐的。停车真是太难了!”

停车位难找,这是老城住户普遍面临的困扰。不过在杨俊起居住的西城区德胜街道,这一难题有了新的破解方式:街道在社区路侧施划自治停车位,居民凭房产证等办理优惠停车证,每小时收费仅0.5元。

“这叫全域停车自治管理模式。”西城区德胜街道工委书记孙广俊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街道针对居民反映最强烈的停车难,创新性地推出该模式,让居民找车位不再蹙眉。

德胜街道面积4.14平方公里,下辖社区20个,常住人口密集,停车位缺口有4000多个。按照以往的思路,缓解停车难主要是增加停车设施,但德胜街道另辟蹊径,在盘活现有资源上下起了功夫。

街道吹哨,西城区城管委、交通支队等相关部门应声而来,共同为德胜地区停车问题会诊。路侧停车位不够、企事业单位车位夜间闲置等停车痛点问题逐一研究。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街道拿出了“全域停车自治”实施方案,即在街道全区域内实行付费停车的自治管理模式。通过自治管理,最终实现德胜地区全域昼夜停车平衡的总目标。

“全域停车自治”有三种管理方式,分别为盘活公共资源的“全域路侧停车管理”、统筹小区资源的“全域小区收费停车管理”和共享社会资源的“全域企事业单位共享停车管理”。眼下路侧停车管理试点已经启动。

“之前只有700个路侧正规停车位,严重不足。街道与交通部门多次测量、调查,在不妨碍交通通行秩序和不影响地区居民出行的位置新施划车位,现在车位数已经扩展到了2250个。”德胜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振波介绍,2250个车位统一收费、统一审核标准,居民通过办理停车证可享受停车优惠。

停车证办理申请条件相对宽松,每个家庭、每套居住房产证明可申请1辆车的车证。无车的退休老人可给探亲子女办一张临时优惠停车证,享受每小时0.5元的居民优惠政策。

率先试点的北滨河东侧路一共施划了142个停车位。每个车位上都喷有“街道自治停车位”的标识,并在地面上安装了一个感应器。当认证过的居民车辆停放在车位里,系统就开始计时收费,居民可以在事先办理的电子停车卡预存费用,对停车费用进行抵扣。如果是社会车辆,则按照第一小时10元、第二小时以后15元的标准收取停车费用,由停车管理员对车辆进行计费,或者车主通过扫描路牙石上的二维码进行缴费。

“现在基本上不为找车位犯愁了。”杨俊起是首批办理优惠停车证的居民,他日常在北滨河东侧路停车,除了晚上5点左右有些紧张,别的时段随到随停,一个月花销满打满算300多元,“挺合适。”

在德胜街道,路侧停车自治管理已经在首批6个社区展开,前期征求了293位居民代表的意见,支持率100%。截至目前,6个社区已经施划自治停车位642个。到今年年底,符合条件的46条街巷将全部施划完成,届时供居民共享的路侧停车位总数将达到2250个。

路侧停车管理仅是第一步,德胜街道还将推进“全域小区收费停车管理”与“全域事业单位共享停车管理”,计划在2021年实现三种方式全覆盖,使地区停车昼夜平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