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珠江绿洲小区配套设施损坏困扰居民

2019-10-25 05: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监控“罢工” 路灯“闭眼”

居住在珠江绿洲小区的读者向本报反映,小区部分监控探头损坏,发生偷盗案件难以侦破,小区路面坑洼、路灯昏暗,希望小区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能够担负起管理服务职责,给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10月20日,在小区业主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京通快速路南侧的珠江绿洲小区。进入小区后,记者看到小区以大门为分界点,分为东西两个院落,每个院落都有几栋高层的居民楼,院落之间被半人高的铁门分隔,铁门安装了门禁系统,只有刷卡才能进入。

“我们小区这几年发生过多起入室盗窃,被盗居民报警后,却因为小区内没有视频探头,民警无法调看现场的录像,而最终不了了之。”据该业主介绍,这个小区建设之初,在这一片地区还算比较好的,每平方米两块多的物业费在十几年前也是周边最高的。但近些年,小区的各种配套设施逐渐出现自然损坏或年久失修,问题越来越多却迟迟不能解决,让居民们非常困扰。很多业主不解,每年要交好几千元的物业管理费用,但为何连家门口的配套设施都没人修理?

数个监控探头“罢工”

中控室8块屏幕漆黑

为了解居民们反映的监控探头问题,记者首先来到东侧小院,楼前是一条四五米宽的小路,路北侧是一道墙,路南侧是一栋栋居民楼。在北侧的墙角下,有一条不规则的绿化带,其中每隔几米或者十几米,就有一根铁杆,有的铁杆上挂着一个监控探头,有的铁杆上挂着两盏白色路灯。从西往东大约两百余米的路段,记者发现了五六个监控探头,这些探头分为两种,一种是方形的,探头正面有五个圆形的摄像头;一种是圆形的,中间只有一个摄像头。探头朝向的方位各不同,有的正对着单元门口,有的对着道路。探头外面落着灰尘,有些探头下面的电路交错缠绕。

随后,记者又分别来到了16、17、18号楼,在单元门的大厅和电梯门口的位置,发现墙面上安装着监控探头。记者特意观察了一下,在其中一栋楼电梯门口上方,一个监控探头前端亮着一点微光,后来经证实,这两处的探头是正常工作的状态。

小院最东侧有一个停车场,场内的监控探头像是新安装的。场内的道路两侧和几个角落竖立着不少铁杆,每个铁杆顶端都安装了监控探头,探头还有两个十余厘米长的“耳朵”。向停车场内的工作人员询问得知,这些探头全都正常工作,可以监控每一辆车的进出,有专人负责查看车辆的进场出场和停靠情况。“如果车辆在场内出了问题,我们可以调取监控查看。”

为了证实这些探头是否能用,记者来到了小区的中控室。室内有一个一人多高的电视墙,上面有9台电视,其中有8台老式电视机和一台液晶电视机,老电视机全是黑屏,只有液晶电视是亮着的,上面有几十个方形图像,仔细看,原来每个方形都是一个监控画面。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画面监控的都是居民楼内的情况,楼外的情况看不到。据他说,居民楼前后的通道内监控探头是否能用他不清楚,反正在中控室看不到画面。

记者留意到,在8台老式电视机旁边贴着几张泛黄的纸,上面写着几号显示屏以及对应的位置,其中有“东侧通道、大堂门外、北侧通道、门前通道”等字样。至于老电视屏幕不亮的原因,该工作人员无法告知。

路灯昏暗道路破损

居民希望物业维修

一位在小区居住了十余年的老住户向记者反映,该小区楼前后的通道内,不少路灯灯泡坏了,到了晚上灯不亮,走路深一脚浅一脚。

记者采访当天,到傍晚6点时,天已经擦黑。记者在小区12号楼的北侧、小区会所的周围以及6号楼北侧,都发现有路灯不亮。

其中在12号楼的北侧,有几盏路灯杆安装在路边的绿化带里,灯杆顶端分出两根杆子并向下弯曲,每根杆子下面都吊着一个圆形的白色灯罩。其中有两盏灯罩的最下方有沉积物,另外一个灯杆上一盏灯亮,一盏不亮。在小区会所旁边,有两根灯杆,上面的灯都不亮。在6号楼北侧绿化带里,光线非常昏暗,隐约能看到路灯杆和浅白色的灯泡,有不少灯都没亮。

记者白天在小区内穿行时,发现有不少步道方砖已破损,局部还有塌陷,晚上走路时,稍不留神就会崴脚。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晚上回家比较晚,由于光线昏暗,特别没有安全感。“安一个灯泡并不是一件很复杂的工程,小区的物业公司是为小区居民服务的,既然收了物业费,就应该把工作做好。”

车场道路坑洼

收费不开发票

小区南侧有一道绿化带,在绿化带和居民楼之间是一条沥青路。据小区居民介绍,这一片区域在2016年小区入住的时候就有,是这个楼盘项目的代征绿地,因为停车位紧张,被改做停车场使用。“我们愿意这里改成停车场,方便大家停车,但我们希望能给开停车票,管理正规一点儿。”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停车带分为东西两部分,每边长约一百多米,停着几百辆车,不少停车位上都安装着地锁。东侧停车场的路面坑洼不平,其中有一段破损地面被水泥修补过,但水泥已经破损成碎块,车辆轧过去颠簸不已。另一处路面还有一个十几厘米深的坑,一位女司机开车到了坑前,赶紧踩刹车减速缓慢通过。

记者在停车场内没有看到收费牌,也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在停车位和绿化带之间是一个铁网,其中靠近东边的铁网已经损坏,几个人在绿化带里遛狗。居民介绍说,停车场内有不多的几个灯杆,但是基本上都不亮灯,到了晚上,几乎起不到照明作用,踩着坑洼不平的路摸黑儿回家,这样的情景每个车主都深有感触。

居民们希望能够将这一片区域好好利用,在规范停车管理的同时,精心管护绿化带。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杨晓斌 周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