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三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 | 桃桃喊你!北京迎来“休闲时间” 平谷展示产业魅力

2019-10-26 04:52 新京报

来源标题:桃桃喊你!北京迎来“休闲时间” 平谷展示产业魅力

10月25日,第三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在北京市平谷区拉开帷幕。

现场各界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案例评选活动“金叶奖”宣告启动,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吉祥物“桃桃”也首次亮相。

作为北京市的生态涵养区,背靠青山绿水的平谷区以休闲大会为契机,推动当地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不断向前迈进。眼下,休闲产业已然成了平谷区的“新名片”。

打造北京市休闲品牌,造福百姓生活

世界休闲大会是由世界休闲组织创办,聚焦世界休闲领域的学术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第三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平谷区政府主办,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承办。

据介绍,本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的主要内容包括“一会一展一活动”,“一会”为大会开幕式、主题论坛及三场主题分论坛;“一展”为中国(北京)国际休闲产业博览会,“一活动”为首届中国传统智力游戏挑战赛等。大会通过集聚学术性、专业性、互动性的活动,为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预热。

大会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对休闲旅游的需求日趋增长。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我们要借助举办世界休闲大会,打造绿色休闲产业功能区,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打造北京市休闲品牌,推动以休闲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以休闲促进地区发展和百姓增收,造福百姓生活。”

世界休闲大会的创办方世界休闲组织,也同样对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满怀期待。世界休闲组织主席罗杰·科尔斯表示:“北京是一个历史悠久、拥有丰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我们相信,明年在平谷区举办的世界休闲大会将向世界展示中国休闲文化的魅力。”

休闲旅游时代到来,多举措打好基础

在大会的主题论坛中,与会专家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休闲度假占世界旅游产业的比重已超过了60%,2018年城镇居民以休闲为目的的活动占比超过90%,农村居民以休闲为目的的过夜旅游占比达到80%。一系列数据显示,休闲旅游的时代已正式到来。

在此背景下,平谷区以休闲产业为契机,让平谷的“生态休闲之都”品牌成为北京市对外交往的重要名片之一,助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世界休闲大会和中国(北京)休闲大会在平谷区的举办,更显意义重大。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宇在致辞中表示,第三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的举办,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全市休闲业跨越发展步伐的重要部分,是对中国休闲大会品牌的强化和提升。举办中国(北京)休闲大会意义深远,有利于北京市休闲经济、休闲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平谷休闲旅游胜地的国际化,对北京休闲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也必将为明年顺利举办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打好坚实的基础。

2020世界休闲大会主场馆年底完工

眼下,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地推进中。据介绍,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将采取“1+4+N”办会模式,其中“1”是主会场,设在平谷区金海湖,主要承办世界休闲大会各项会议和展览;“4”指设置四个分会场,分别是文化休闲分会场、音乐休闲分会场、体育运动休闲分会场、生态农业休闲分会场;“N”指围绕休闲主题举办的系列特色活动。

一系列活动背后,正是平谷区借助休闲大会,着力提升区域宜游功能的体现。通过休闲大会,平谷区正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以休闲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以休闲促进地区发展和百姓增收,塑造“京东桃花源,世界休闲谷”的宜居、宜业、宜游生态谷的品牌休闲城市形象。

今年6月底,世界休闲大会主场馆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在2019年底前基本完工,2020年5月底竣工验收,2020年7月份启动试运营,各分会场及配套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借助世界休闲大会打造北京市休闲品牌

王军(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北京)休闲大会是我们精心打造的品牌休闲盛会,本届大会的论坛和活动更注重创新性和体验性。这项品牌活动日益成熟,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期待能够为促进休闲文化的交流,推动休闲理念传播、推广健康休闲生活方式贡献更大的力量。

北京市政府在申办世界休闲大会时曾庄严承诺,要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世界休闲大会。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要加快筹备的进度,全力保障大会召开,切实保障场馆、场地的高质量如期建成,组织策划好大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在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的策划中,我们将创办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案例奖、敬业奖,发布中国城市休闲指数和北京休闲发展报告绿皮书的研究成果,并将成立休闲产业发展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大会提供智力支持。

北京市文化旅游局和平谷区政府已经做了很好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下一步,我们要在生态环节、人文环境、公共安全、信息化运用、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方面综合发力,建立完善有效的服务保障组织体系,做好工作预案,明确标准要求,开展系统培训。

世界休闲大会的举办是一件有利于北京市、有利于平谷区发展的大事、好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关于“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的总体要求,做好绿色发展这篇文章,提高软硬件水平。

向世界展示中国休闲文化魅力

罗杰·科尔斯(世界休闲组织主席)

北京是一个历史悠久、拥有丰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平谷区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区,我们期待下一届世界休闲大会在2020年的平谷区举行。我们相信,明年在平谷区举办的世界休闲大会将向世界展示中国休闲文化的魅力。感谢平谷区在2020年前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非常期待明年在平谷区再见。

“中国文化、北京故事和平谷魅力”

汪明浩(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

世界休闲大会自1988年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15届。2020年第16届世界休闲大会落户平谷,将向世界展示独特丰富的中国文化、北京故事和平谷魅力。

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将向各国人民展示以太极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休闲运动,以琴棋书画诗酒茶为典型代表的中国休闲生活,共同促进休闲文化传播、休闲理念的普及以及休闲产业的发展。

平谷已经连续召开了三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既得益于北京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休闲旅游资源,也依托逐步良好的基础条件和自然资源。比如,平谷区森林覆盖率67.9%,居北京首位,是北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拥有7000年的上宅文化,前不久上宅文化遗址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对北京休闲产业转型升级有示范意义

宋宇(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第三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的举办,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全市休闲业跨越发展步伐的重要部分,是对中国休闲大会品牌的强化和提升。大会意义深远,有利于北京市休闲经济、休闲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平谷休闲旅游胜地的国际化,对北京休闲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也必将为明年顺利举办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打好坚实的基础。

平谷区是北京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先行者、潜力股,更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北京市文旅局和平谷区政府充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助力平谷区打造生态休闲之都,助力北京市休闲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三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提出了“休闲产业新业态,城市发展新驱动”的新主题。目前,北京市休闲产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对于休闲的基础理论还缺乏深入研究,希望通过休闲大会的平台和资源,我们能够立足平谷,辐射京津冀,放眼全国,不断地创新,创造具有属于我们自身特色的休闲文化。

大会亮点

吉祥物桃桃“上宅文化”和“桃文化”

开幕式上发布了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吉祥物“桃桃”。“桃桃”以北京平谷上宅文化遗址出土的石猴为原型进行设计,上宅文化是北京新石器文化的代表。头部造型取自平谷特产桃子的外轮廓,发髻造型取自上宅石猴,胸前围巾设计成桃叶形,体现了平谷当地的文化和生态特色以及休闲大会轻松、自然、休闲等特点。

创新项目“金叶奖”评选案例征集

开幕式上,举行了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创新项目——“金叶奖”评选的启动仪式。据介绍,“金叶奖”是世界休闲大会执委办创新发起的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案例评选活动,旨在向世界传递休闲健康生活新理念,发现“休闲生活目的地”,引领和倡导“国际休闲生活方式”,开启全民生态休闲新篇章。作为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核心内容之一,“金叶奖”评选活动的案例征集将面向全球推广。

互动体验看展览、挑战智力游戏

在开幕式同时,中国(北京)国际休闲产业博览会也同步开展。室内外展区约4000平方米,共有126家国内外参展单位,涵盖休闲大会展区、京津冀展区等六个板块,还融入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元素。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本届大会还创新活动形式,举办中国传统智力游戏挑战赛,包括九连环比赛、鲁班锁装解锁挑战赛、汉字滑块棋等特色比赛项目。

专家观点

文化与休闲是城市活动核心内容

克里斯蒂娜·努埃尔(世界休闲组织首席运营官)

各类活动的组织已经变成了城市发展的重要部分,节日化的概念也随之产生,文化和休闲已经成为了城市活动的核心内容。

一个城市的休闲文化活动,并不是建立一座坐标式建筑或博物馆这样简单,而是更加侧重于一个城市的文化气氛,也包括更好的文化、社会、经济方面的收益。成功利用文化活动,应将其作为更广阔的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提升城市,让城市更具吸引力、更加宜居的手段。

世界休闲活动及其相关项目对城市的影响是显见的。一方面,成为休闲领域的国际标杆,可以提升活动当地主办方的形象,同时提升目的地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商业活动、创造就业。在社会文化方面,世界休闲活动可以提高社会凝聚力、激活并增加文化参与度、认同并振兴当地传统文化等。在环境方面,可以倡导尊重环境的态度、尊重当地空间、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等。

休闲旅游时代已正式到来

李宝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

目前,休闲旅游已成为世界旅游发展最新的潮流。作为一种新型业态,休闲旅游已成为第三产业的核心载体和世界旅游价值链的高端形态。

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的报告,休闲度假占世界旅游的比重已超过60%,休闲旅游的时代已经正式到来。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品质的休闲度假已经成为大众旅游的普遍追求。据社科院近年来对中国国内旅游调查的分析,2018年城镇居民以休闲为目的地的活动占比超过90%,农村居民以休闲为目的的过夜旅游占80%。在休闲趋势的引导下,近年来邮轮度假旅游、海岛度假旅游、山地探险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的引入,为中国旅游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科技进步让人“有钱又有闲”

王琪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近二十年来,北京市居民的休闲消费时间不增反降,尤其是高学历者比低学历者休闲消费时间减少得更多。两者间休闲时间的不平等以及消费支出的不平等都在扩大,呈现出“有钱无闲”和“有闲无钱”两种趋势。

休闲成为变革的重要推动因素,但影响人们休闲时间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首先是科学技术的进步,技术促进劳动效率提高,增加休闲时间;其次是休闲环境的营造,发展休闲产业,让人们“有得玩”;第三是建设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休闲没有后顾之忧;第四是拓展休闲消费空间,比如平谷正在推动打造的休闲空间和休闲氛围;最后是对居民进行休闲教育,提高休闲观念,实现“会玩”。

我们进入了休闲大爆发的时代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

国内这些年来出现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休闲观的确立。中国休闲观念的变化也产生了全球性的外溢效应,世界关于消费、休闲的观念和格局也发生了重大改变。

可以说,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休闲大爆发的时代,将会引领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在此背景下,我们首先需要告别“俗闲”,追求“雅闲”,把休闲文化中的文化意韵和精神意韵带到日常生活中,这既是未来的期望也是努力的方向;第二,告别“滥闲”,追求“精闲”,让休闲文化提升,让休闲娱乐的状态、形态提升;第三,告别“庸闲”,追求“美闲”,告别消耗时间的“庸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