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儿科专家组成组成巾帼志愿者团“驻点”家庭

2019-10-26 11:24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1026111859-800

10月23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带领全国妇联调研组一行,来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实地参观调研该院巾帼志愿者队伍发展情况以及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 刘美君)“专业型、专家型”志愿服务团队,队伍中副主任及以上职称人数占约三分之一,他们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北京儿童医院、儿研所、北大妇儿、友谊医院等医院的专家,涵盖了小儿内科、外科、耳鼻喉科、儿保科、皮肤科等多个科室……这份“华丽”的志愿者名单正来自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巾帼志愿者专家队伍。3年来,他们的志愿足迹覆盖了社区、中小学、幼儿园、公园广场等场所,志愿服务形式包括亲子急救课堂、专家义诊、“一对一”健康咨询服务等,所有的服务都只有一个目标:将儿童健康管理门槛前移,疾病早预防、早发现、医院等来的“不能治”的孩子能越来越少。

10月23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带领全国妇联调研组一行,来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实地参观调研该院巾帼志愿者队伍发展情况以及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綦淑娟、全国妇联宣传部综合协调处处长李永林、全国妇联宣传部综合协调处干部田凡新、北京市妇联副主席殷娜,北京市妇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李雪松、北京市朝阳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东燕等领导陪同调研。

当天下午,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吴海鹰一行首参观医院内的公益活动区、图书角、病房等公共服务区和医疗服务区,并询问了医院目前的整体情况和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的情况。

调研过程中,已经累计志愿服务1万小时的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黄建萍向调研组汇报工作。作为医院巾帼志愿者队伍的队长,黄建萍说:志愿者精神可以概括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四个词,而我们作为一支由儿科医务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还要给志愿者精神再加一个最重要的词——“守护”,我们要用爱心、童心、用心、耐心、细心来守护儿童健康,守护家庭团圆、守护中国未来。

微信图片_20191026111854-800

10月23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带领全国妇联调研组一行,来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实地参观调研该院巾帼志愿者队伍发展情况以及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千龙网发

据黄建萍介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巾帼志愿者团队是一支主要由儿科医生和儿科护士组成的“专业型、专家型”服务队伍,队伍中副主任及以上职称人数占约三分之一,他们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北京儿童医院、儿研所、北大妇儿、友谊医院等医院的专家,涵盖了小儿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儿保科、口腔科、皮肤科等多个科室。团队目前主要开展了急救小达人亲子课程、健康大篷车专家义诊活动、南疆爱心捐赠等品牌服务活动。今年9月,北京市妇联还授予了医院“公益合作伙伴”荣誉牌匾。

了解并倾听了医院巾帼志愿者队伍的介绍后,吴海鹰又连续问了几个关心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医生很忙,这些志愿服务的活动时间是怎么安排的?每次服务都是去相同的地点吗?大概多久能为居民提供一次服务?

听了这些问题后,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院长何定学介绍说,医院成立了公共事业部,负责志愿服务工作的规划和开展。每周医生轮流利用休息时间走进社区,为居民们提供志愿服务。目前,急救小达人项目”已经连续开展了30多场,志愿者们先后走进西城、朝阳、东城三个县区的多个社区,到居民家门口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今年,医院还将公益服务扩展到了2000多公里外的新疆,为南疆库尔勒40所小学捐赠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拍等体育用品2940余套。

全面了解了医院的志愿服务工作后,吴海鹰表示,志愿服务需要各方面的力量参与进来,志愿服务机制、人员怎么实现品牌化、专业化和可持续化,是大家可以一起研究的一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发来的贺信,为我们指明方向,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要让志愿服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紧紧围绕老百姓的实际需求,这都是我们做志愿服务时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东区儿童医院这些有情怀、有理念、很实在的举措,符合老百姓的实际需求,让人印象很深刻。一点一滴的爱,一点一滴的奉献,汇聚起来就是我们的志愿精神,感谢医院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支持,打出了“巾帼”这个志愿服务品牌,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切实的实惠。

参与调研的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綦淑娟还询问了大家在服务中都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和困难,需要各级妇联来协助解决的。这一问,也让参会的志愿者们感受到组织大家庭的温暖。何定学笑着说,明年1月,医院还计划开始在全院进行志愿者公开招募工作,凡是认同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业务过硬的职工都可提交志愿者申请,为巾帼志愿者队伍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也希望全国、北京市以及朝阳区妇联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再多帮助医院建立与社区、与家庭沟通的渠道,让这些专业的医疗服务能够走进更多的社区,让更多家长了解健康、科学的儿童急救和护理知识,真正的做到防未病,让孩子们远离疾病的痛苦,尽量让少一些孩子患上医生也治不了的病,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朝阳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东燕表示,在家庭教育当中,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教育意识的提高也很重重要,这也是朝阳区妇联落实全国妇联和北京市妇联送关爱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朝阳,有这么多的有情怀的医护人员,有这么多专家,朝阳区妇联有责任也有义务给他们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让我们有爱心的医护人员能够更好、更有效的为更多的家庭服好务。同时,这些医护人员也非常值得我们尊敬,尤其是儿科的医护人员,他们大部分都是女性,我们的妇联组织也要对她们加以关爱,接下来,在市妇联的领导下,朝阳区妇联会积极推动,把这项工作做的更扎实,让更多家庭受益。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