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园丁之歌|校长的答卷

2019-10-30 05: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校长的答卷

还有大约一年的时间,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的新校园即将和学生见面。“这是一所高度科技化、智能化的现代化校园。”丁伯华向学生和家长们描绘很快就要竣工的新校园,而他的话无疑又为这所投入超十亿元的学校增添了一番神秘色彩。

丁伯华是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的执行校长。四年前的秋季,学校迎来第一批初高中160余名新生时,丁伯华的心里还是忐忑不安的。

2014年春天,通州区教委与首师大附中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决定将海淀这所优质资源校引入通州,丁伯华接过了这个重担。第二年5月,他第一次来到通州。“院子感觉荒废很久了,杂草丛生,破败不堪;有的教学楼比我年龄还大。”站在大门口的丁伯华透心凉。

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用的是通州师范学校的旧校舍,还有4个月就要开学迎新,整理校园,成为当务之急。那段时间,丁伯华每天待在通州,多方奔走,寻求支持。

白手起家,从零开始。师资不够,他招来20位刚毕业的年轻老师;整理校园人手不够,他和老师们就卷起衣袖,亲自动手,拔草、铺砖,晚上校园里没有路灯,丁伯华就把车灯打开照明。不久,整个校园变了模样,学生宿舍粉刷一新,专业教室、学校报告厅,还有上千平方米校内绿化完成重新改造。“我还开车带着美术老师去宋庄,低价买了上百件瓷器,回来装饰专业教室和活动空间。”

虽然硬件环境改善了,可家长们最忧虑的还是师资力量和教学质量。“不只一个家长问过我:附中本部到底来了几位老师?”每当这时,丁伯华只是笑一笑。他认为,海淀优质的教育资源固然很好,但不能简单复制。为此,他组织老师们根据通州学生的现状需求开发了有针对性的课程。

精品阅读课、特色必修课、兴趣选修课、国际视野课,学校的课程种类多,学生们全面发展的同时也学有所长,深受学生喜爱。“活动育人”是首师大附中的德育特色之一,丁伯华将这一理念也带了过来,却没想到遭到通州家长们的质疑。

当年11月,学校举办了一个大party,邀请国际友人与学生们一起过节,大家穿上“奇装异服”,玩得不亦乐乎。可家长们不乐意了,“孩子们玩的时间是不是太多了,会影响学习成绩吧?”类似这种教育理念上的冲突让丁伯华倍感压力。

他也不恼,让班主任把家长们请进学校,大家面对面沟通。那天,丁伯华向家长交心——“让每个学生都能有个美好的未来,既是每位家长的期待,也是每位老师的愿望。让我们直面各种困难和问题,少一些无助的抱怨和猜忌,每天多一点务实的努力。”

从那以后,学校组织的体育嘉年华活动、学校龙狮社等社团活动,丁伯华也尽量让家长们参与进来。看到自己的孩子拓宽了视野,人也变得更自信, 而且学习主动性得到有效发挥,许多家长慢慢打消了担忧与顾虑。

当然,让家长们彻底放下心来的还要数学习成绩。2016年的一次模拟考试,初中班平均分在全区名列前茅。“这仿佛是一个转折点,从那之后,我们事事都顺了起来。”丁伯华感慨。

两年后,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交出了一张优秀的答卷:2018年首届高考,在中考录取成绩比其他学校低30分的不利生源情况下,学校文科平均分全区第一、理科平均分全区第二,是全区唯一本科率达100%的学校。那一次中考,学校成绩也非常优异,在学生入口完全是划片派位的情况下,学科总分和优秀率均位居全区第一。

来到通州四年多,首师大附中至今没有自己的校园。新校园是原址新建,为给施工腾地儿,丁伯华后来又带着800多名学生和100多名教职工“寄居”在运河中学。“这三年,我这个校长没能提供给大家美丽安定的校园环境,让你们在颠沛流离中结束了初中生活,每每念及于此,让我心感不安。”在首届初中班毕业典礼上,丁伯华与同学们“谈心”。

他还向学生和家长们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其实当时从附中本部就来了我一位老师,而且是一位没教过主科、没带过毕业年级、没抓过一线教学、看起来有些稚嫩的校长。”此话说完,台下传来雷鸣般的掌声。丁伯华说,这掌声,是对他4年来“答卷”的评分。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