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70余珍贵文物讲述华侨华人与新中国往事

2019-10-31 02: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70余珍贵文物讲述华侨华人与新中国往事

“行远同梦——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特展”昨天(10月30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270余件/套珍贵展品集中展现了广大华侨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其中70件文物是首次亮相。

展览分家国情怀、心系中华、赤子丹心、共创辉煌、砥砺同行五个单元。展品中,英国归侨黄大年的笔记本十分珍贵,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底回到祖国,被选为“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负责人。在黄大年团队的努力下,中国的超高精密机械和电子技术、纳米和微电机技术、光纤技术和惯性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进步显著,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研发也首次攻克瓶颈。因工作勤奋,黄大年不幸英年早逝。

展厅里还展示了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在美国纽约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成立于1933年4月,简称衣联会。1949年10月,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华侨衣馆联合会委托美国一家老牌制衣公司,以高级毛料缝制了五星红旗,悬挂在纽约唐人街中心当时衣联会临时会所的旗杆上,这是五星红旗第一次出现在美洲大地。后来美国“麦卡锡主义盛行”,迫害升起五星红旗的爱国华侨,衣联会先后有4名成员受到波及,一人自杀,两人被杀,另一人被美国驱逐出境。正如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衣联会访华团团长陈锦棠所说:“这面五星红旗代表了美洲所有爱国华侨对祖国的一份爱,其中有血有泪也有汗”。

据了解,此次展览的文物90%是华侨华人无偿捐赠而来。在着重展现的华侨华人形象中,既有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也有奋斗在祖国平凡岗位上的归侨侨眷;既有为新中国的发展建设鞠躬尽瘁的功勋科学家,也有献身新时代创新创业的改革先锋。在重点反映的历史事件中,既有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时期的“黄花岗起义”,又有新中国有记载的第一次领事保护行动“光华号”撤侨。展览将持续至11月29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