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运河畔神木厂历史景观修复预计2020年完工

2019-10-31 02: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大运河畔神木厂历史景观修复预计明年完工

由朝阳区政府主办、北京CBD管委会承办、德勤中国提供智力合作的2019北京CBD论坛昨天(10月30日)开幕。北京国际CBD生态联盟正式成立,通过整合楼宇经济、加强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跨界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国家文创实验区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送“政策包”“服务包”,截至今年5月底,园区文化企业注册数已达3.48万家。在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方面,作为通惠河畔的重要历史景观,神木厂历史景观的修复建设已初步成型。

CBD生态联盟将提供行业发展建议

《商务中心区生态圈构建和发展》白皮书在本届论坛中发布。白皮书以企业视角对新经济、新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审视,对生态圈的内涵、构建及发展提供洞见,为北京CBD生态圈成型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北京国际CBD生态联盟也宣布正式成立。联盟的成立能够给企业在行业内部以及跨界的沟通协作提供沟通桥梁,提供给企业专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建议。通过联盟整合楼宇经济、加强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跨界合作,以此打造CBD生态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国家文创实验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截至2019年5月底,实验区内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48万家,较成立之初新增文化企业约2万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已达76家,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辐射带动下,朝阳区文化产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注册文化企业达到80698家。

国家文创实验区从文创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搭建“精准服务促发展”的公共平台。实验区先后成立了全市首家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和实验区版权服务中心两个综合性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组建了知识产权服务专业委员会、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等,联手朝阳区法院签订《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保障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围绕合同执行、劳动争议、企业融资、企业退市、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环节创新合作机制,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神木厂历史景观修复预计明年完工

北青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朝阳区一直坚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恢复古都历史风貌,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作为通惠河畔的重要历史景观,神木厂历史景观的修复建设已初步成型。

按照设计,这处历史景观的修复建设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在神木厂遗址建设神木保护廊房,并在廊房西侧建设《神木谣》碑御碑亭,南侧建设皇木博物馆,展示金丝楠木和大运河漕运等有关历史文化。目前《神木谣》碑已迁移到位,御碑亭和神木廊房整体工程已完工,神木廊房内部展陈工作也已完工。下一步,将启动皇木博物馆的建设,预计明年完工。

同样即将动工的,还有平津闸和永通桥的修复工作,恢复古闸口和古桥风貌,两处遗址修缮后,都将为百姓了解漕运历史文化,提供佐证。此外,萧太后河辽文化展览馆目前也在改造设计中,完工后,百姓可在这里通过静态展陈、纪录片等多种形式了解萧太后河的历史变迁过程、治理情况,以及相关的故事传说。

今年打造3家“专题特色”城市书屋

朝阳区今年继续织密四级公共服务网络,截至目前,朝阳区共有区级文化设施5个、地区级文化中心5个、街乡级文化中心43个、社区(村)级文化活动室513个、社区流动美术馆57座、城市书屋25家。今年,朝阳区重点打造了3家“特色专题”城市书屋。

特色专题城市书屋是在原有的城市书屋基础上,更加注重对某一类专题文献进行专题服务的特色城市书屋,实现服务环境、藏书内容、服务方式、读者活动等方面的统一,可以更为精准地满足人们对某一类阅读服务的需要。比如苹果社区内的书香少年馆,就是以未成年人服务为主题,字里行间华贸馆以绘本为主题,观悦书屋馆则是以家风为主题。

此外,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朝阳区进一步强化地区级文化设施辐射带动效应,新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朝阳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来广营北部孵化基地。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