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10-31 04: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通州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回天’地区的走动式工作法,挺有效,咱们也可以学起来。他们发动社会力量、共治共建共享模式也不错……”通州区永顺镇龙旺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管玉茹,前些日子在培训班上学到了不少社区治理的新招式,回到社区就急忙和大伙儿分享。

给她传授“金点子”的是通州区委组织部和区发改委共同举办的治理类街乡镇整治提升专题培训班。来自永顺、梨园等13个街道乡镇、85个社区的干部参加了这次为期4天的培训。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极为重要。”通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以提升街乡镇社区干部主动治理能力和“接诉即办”能力为重要目标,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治理类街乡镇社区干部培训,在全市尚属首次。安排的课程包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四问工作法”在社区治理中的应用》《社区突发事件应对》《“回天”地区的治理现状及进程》《从精细化入手推动社区微自治》等。培训紧紧围绕搭建“党建引领,五方共建”平台等先进经验,培训方案在市“回天专班”支持下,结合通州区社情量身定制,除了课堂教学,还有现场观摩。

在讨论社区议事厅时,梨园镇铭悦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丹介绍了本社区的工作经验。“我们有个红色议事厅,由在职党员、居民代表和物业工作人员组成,咱居民身边的烦心事都可以在议事厅讨论。比如说小区的绿地缺失问题,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提了好多建议。最后补种了1万多平方米的绿地,还种植了月季、玉簪、鸢尾1.5万余株,居民们都挺满意。”除了社区议事厅,这次培训还介绍了很多其它议事方法,“这些方法都很实用,值得下一步去尝试。”她表示。另外物业管理难题的破解,也给她不少启发。

现场观摩安排在“回天”地区。长期受困于交通拥堵、职住不平衡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这一年多来变化不小。除了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发起的“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精准施策、从居民实际出发补“短板”等,也是重要的工作法宝。学员们在听完相关负责人的现场介绍后,踊跃提问,互相交流所思所想,在一次次的“碰撞”中提升自己开展基层主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这次培训收获很多。下一步镇里工作要紧紧围绕‘七有’‘五性’,从‘我们想干什么’向‘群众需要什么、欢迎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转变,围绕群众的集中诉求,开展主动治理,最终实现未呼先应、未诉先办。”台湖镇副调研员王军善说。

为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州区结合自身实际,针对6个治理类街乡镇,形成“1+5”的整治提升任务架构。6个镇分别制定“一方案五清单”。“一方案”是指各乡镇编制的“整治提升方案”;“五清单”包括根据近两月市民热线诉求分类归纳形成的“问题清单”,按落实责任主体划分的“市级清单”“区级清单”和“镇级清单”。另外,结合清单任务中的固定资产投资内容梳理出“项目清单”,以项目促提升。

下一步,通州区将在进一步促进市区两级形成主动治理合力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区级部门协调推进机制,不断完善督导督办机制,探索市民群众参与城市共治共享的政策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事,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归属感。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海燕 刘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