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大“校长下午茶”活动坚持十年举办53期

2019-11-01 04: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一缕阳光一盏茶 千名学子悟人生

品一盏香茗,把午后阳光的温馨揽入怀中。觅一位掌灯人,把叩击心灵的题一一询遍,赴一场校长下午茶,一次“神奇”的旅程就此开始。

自2009年以来,这个活动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已经举办了十年、53期,参与学生有千余名,他们毕业后,奔赴石油石化企业和祖国各地,为祖国石油事业奉献青春力量,很多石大学子都回忆说,与校长的这次促膝长谈,虽然时间不长,但足以影响他们的一生。

石大校长“以茶会友”倾听学子心声

昨天下午,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生自主创业的咖啡厅内,坐满了学生,每位学生的面前都摆着一盏茶,他们等待着一位共同的“老朋友”。

时间指向13点25分,在氤氲的茶香中,石大校长张来斌走进了咖啡厅,他的身边没有陪同人员,径直来到最前边的一个空位坐下,品了一口茶笑着说:“好,同学们,下午茶时间到啦!”昨天,是“下午茶”活动举办的第53期,至今,“下午茶”活动已经延续了十年了,张来斌从没迟到过。

这次的“下午茶”是新生专场,来“喝”下午茶的20名学生都是今年9月份刚入学的新生,他们分别来自学校本科、研究生各个专业,有些学生对于当前的专业学习中存在困惑,有些学生在未来规划上找不到方向,他们带着这样或那样的困惑来到这里,希望从校长这里找到答案。

“都说石油产业是夕阳产业,那我们以后会不会失业呢?”

“我是学校开设的新能源专业的首批学生,学校未来会对我们专业有什么规划呢?”

学生们的问题都很犀利,但张来斌对每一个问题都“来者不拒”,他告诉同学们,像所有的事物一样,能源的发展,也有它自身的规律,石油是一种能源,但更是一种资源。“在我上学的时候,老师就说中国的石油还可以用50年,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石油在可以预期的未来,仍然不可替代”,在这个问题上,大学也在布局,在加强石油石化优势学科建设的同时,也开设了像新能源专业这样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适应社会的发展。

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王新坦,因为在翻阅论文时,感觉比较吃力,便提出了“研究生专业和本科专业差距比较大”的困惑,张来斌耐心开导他,“不要因为一篇论文看不懂而断定选错了专业”,有些论文看不懂是正常现象,因为基础课程还没学完,请他一定要记住,“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来自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的学生王妍不知道“是否应该换专业,或者是否选择考研”,关于这个问题,张来斌没有作正面的回答,他说,既然已经进入大学,每个人都应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因为其他人的成长经历都是不可复制的”,在做决定时,既要考虑全面,也要听从自己的内心。

记者注意到,在交流的过程中,张来斌更倾向于用“聊天”的形式,他让同学们省去“提问题时站起来”,“回答完问题后鼓掌”等环节,他的讲话也风趣幽默,时不时地引起阵阵笑声。

“下午茶”的最后,张来斌不仅和同学们合影留念,还给来“喝茶”的同学们送上了一个“小福利”——加微信好友,张来斌有一个其他老师都无法比拟的“朋友圈”,他微信里的学生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

在昨天的“下午茶”中,学生们还特意送给校长一幅长1.7米宽1米的油画,由5名同学花了近两周的时间创作完成。绘画主题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整幅画以红黄为主要色调,映衬着石油工业的蓬勃发展以及祖国的繁荣昌盛。

“校长下午茶”成为热门选修课

“校长下午茶是不设主题不设限的”,石大团委书记周玉成告诉北青报记者,自2009年以来,学校每学年都举办至少四场“校长下午茶”活动,其中,10月份的“新生专场”和6月份的“毕业生专场”是常规内容,每年校长还会根据不同的时事背景再增加两场。在“下午茶”中,学生们可以不受任何限制,近距离接触校长,与校长促膝长谈。更可以放飞思绪,畅所欲言。

据周玉成介绍,参与“下午茶”的学生代表从自愿报名的学生中随机抽取产生,这也意味着,学生们光报名不行,还得参加“抽签”,被选中了才有机会来听,“很多没有‘中签’的学生,还会把想问的问题托付给来喝茶的同学,希望他们能帮着问一下”,周玉成说,这十年来,“校长下午茶”已经成为学校最热门的“选修课”之一。

石大2008级学生潘晓参加了第一次“校长下午茶”活动,那一天,她就坐在张来斌的左手边。她告诉记者,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张校长跟她开玩笑说:1980年,一封署名“潘晓”的读者来信《人生的路呵,怎么越走越窄》发表在《中国青年》杂志上,刚好她与这位读者同名同姓,校长意味深长地对她说:“但我希望你的人生路越走越宽。”如今,潘晓已经成为一位资深的媒体人,她认为,张校长不仅对人生价值、责任使命、生命意义有着深邃的理解,同时也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给大家,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位同学。

“校长下午茶”是交流会而不是办公会

“在石大,善待学生是我们重要的办学理念,和学生沟通交流的渠道很重要,这个活动可以通过校长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让学生对学校有全面的了解,也让我们对学生有更全面的了解”,石大校长张来斌告诉记者,这个交流会,并非是为解决某一个具体问题而举办的,因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问题,都有具体相关的部门去解决,“我和同学们的交流,更侧重于思想上的交流”,张来斌说。

当然,如果学生提及一些和学习生活相关的具体问题,作为校长,张来斌也不会打断,他会从学生的视角来得到更多信息的反馈,有利于完善以后的顶层设计,但开展这个活动的初衷,并非是仅仅帮助学生解决那些琐事这么简单。

事实上,这十年来,学生们提问的视角也逐渐从微观变得宏观,他们也从“食堂”“宿舍”“课堂”的一些具体问题,逐渐转向为人生目标、生涯规划、学科发展等问题上来,张来斌也希望通过“零距离”的交流,和不同年龄段的学子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我回答的问题可能不会让每一位同学都满意,但其中的一两句话能对他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产生影响,我就满足了”,张来斌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