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时代推进"中国之治"根本遵循——首都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反响热烈
2019-11-03 04: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时代推进"中国之治"根本遵循——首都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反响热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近日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连日来,首都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反响热烈。大家表示,四中全会精神是新时代推进“中国之治”根本遵循,随着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参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党注重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相统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高度自觉和高度自信。”陈旭说,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全会作出的重要决定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极大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广泛共识,极大鼓舞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前进信心,极大激发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奋斗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新中国70年的成功实践证明了中国治理制度与体系的优越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专门研讨部署,意义重大。靳诺说,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目标和保障;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举措,必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总结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三个突出亮点:一是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制度依据;二是科学规划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具体路径;三是从13个方面对新时代如何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详细制度安排。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份纲要性文件,是新时代推进“中国之治”根本遵循。

“70年的奋斗实践,70年的光辉业绩,充分展现和证明了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西城区区委书记卢映川说,我们将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要求,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果,积极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基层治理创新,促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总体目标,作出了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海淀区区委书记于军说。

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和强大的改革勇气。首都教育系统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宣传教育,切实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制度自信。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冀岩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提出了13个“坚持和完善”,这也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效运行和社会和谐发展。”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尧说,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商务工作密切相关。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北京商务工作也要着力解决首都商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首善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成更高水平的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基础保障和战略支撑。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冬表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巨大优势。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这为我们做好首都文化和旅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扎根最基层,最能切身体会到大政方针开枝散叶、落地生花的意义。

刚刚参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宋鱼水说:“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安全稳定的‘两大奇迹’给予中国人满满的自信、骄傲和智慧,《决定》的出台是由治标到治本的举措。我国发展体系和解决矛盾体系都将更加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以及各行各业治理体系将迈出新步伐。”

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科科长冯磊表示,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就是基层民政工作者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