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50青年科学家获首届科学探索奖 北大清华摘得20个奖项

2019-11-04 05: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50青年科学家获首届科学探索奖

首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9大领域的5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这9大领域分别为:生命科学、数学物理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该奖项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获得总计300万元奖金。

记者从颁奖典礼上获悉,在这50位获奖者中,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接近20%。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北大清华的科学家共摘得20个奖项。2019科学探索奖数学物理领域获奖者、清华大学王亚愚的获奖理由是:“肯定他在拓扑绝缘体的量子输运性质和强关联体系电子结构方面的贡献,鼓励他致力于关联与拓扑量子材料中新物理效应和高温超导微观机理等问题上大胆突破。”他也在现场表示,目前最感兴趣的物理问题是复杂材料中电子的奇异行为。“我相信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将不断带给我们惊喜和挑战,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宇宙万物,并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在评选标准上,“科学探索奖”区别于以往众多对已有科技成果进行奖励的奖项,奖励的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正在从事的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的未来可能,看中潜力而非当下。“科学探索奖”执行委员会表示:“设立这个奖项,希望能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心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激励,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我们坚持连续5年发放奖金,赋予获奖人充分的奖金支配权,鼓励他们心无旁骛地搞科研。”事实上,该奖项在颁发之前便引起关注。去年,在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腾讯基金会宣布投入10亿元的启动资金资助设立“科学探索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