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博物馆演练消防救援

2019-11-05 02:5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半数文物火灾事故由电气故障引发

国家博物馆演练消防救援

昨天(4日)下午,一场紧急消防综合演练在国家博物馆上演。消防车、消防云梯车、消防灭火机器人联合出动,“火情”被迅速控制。

昨天15时,国家博物馆西平台的某“展厅”突然冒出大量烟雾,“火势”凶猛并迅速蔓延。此时,两名负责巡视的安全保卫部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其中一名工作人员立刻找到最近的灭火器控制“火情”,另一位则用手机与消防中控室进行联系。接报后,馆内微型消防站立刻出动,同时拨打了119。观众被有序疏散的同时,消防车、消防云梯车、消防灭火机器人也及时赶到了现场。

消防灭火机器人长1.6米、宽0.8米、高0.7米,每秒可以行走1.3米,它可以爬坡和楼梯,并能到达消防人员不易接近的火灾扑救场所工作。在各路人员的密切配合下,“火势”很快得到控制并被扑灭。其实,这并非一次真的火灾,而是国博举行的一场消防安全综合演练。除了模拟火场逃生和灭火演练,国博还举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技能训练展示,约有700人参加了这次消防培训演练。

“希望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综合演习,增强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检验全馆各部门、驻馆武警、国博消防站、微型消防站等力量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整体提高火灾防御能力。”国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博将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的消防机制,加大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的能力。

近年来,俄罗斯新圣女修道院、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等一大批文化遗产因火灾受损严重甚至消失殆尽。国家文物局透露,我国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文物建筑有40余万处;国务院核定公布的505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文物建筑就有3100余处。文物单位存在较为突出的火灾隐患和问题,统计显示,电气故障引发的文物火灾事故占比近50%。今年以来,四川云岩寺、贵州东山古建筑群、安徽黄田村古建筑群、青海隆务寺等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发生火灾,教训极为深刻,应引起各文物单位高度警觉。

目前国家文物局已推动全国18个省份,将文物安全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同时推进落实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制度,试点开展文物安全网格化管理,督促文物安全直接责任有效落实,打通文物安全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