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20件展品讲述“科学与艺术”

2019-11-05 06: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20件展品讲述“科学与艺术”

汉字光速刷屏,参观者走到特定位置,触发“一束光”,正巧打在微型城市模型上,高低楼宇形成的光影间拼凑成一个二维码,掏出手机扫一扫,跳入人工智能页面,输入名字后,可以自动生成一部量身定制的“二十五史”。但如果一步之差,神奇不在,只有一面不停变换文字的大屏幕。这科幻的一幕,出现在近日开幕的第五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中,120件类似兼具艺术性和科学性的作品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国博这场高科技含量的展览,由清华大学与国博共同举办,吸引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士、荷兰、奥地利、澳大利亚、土耳其、俄罗斯、波兰、日本、印度以及中国国内多所艺术院校、研究机构参展。展览主题是“AS-Helix:人工智能时代的艺术与科学融合”。

很多中国特色的互动展品成为展厅里最聚人气儿的地方。《遇唐·绽放》作品是将敦煌洞窟数字化、多尺度、高精度建模。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观众可以从北京“走进”远在数千里之外的敦煌洞窟,沉浸式参观。展厅里,中国设计师将摄像头对准观众,利用感光细菌创作出一幅“平均观众”肖像照。一位讲解员打比方:“这是用高科技画出一幅大众脸。”

很多科技界的“大腕儿”也出现在展厅中。“索菲亚”来自美国,曾担任过世界知名会议的主讲人和小组成员。在与观众交流的时候,这位碧眼高鼻的机器人目光专注,还可以做出生动的表情。一组无脸肖像画看似普通,其实这是由艾哈迈德·埃尔加马尔与人工智能AICAN共同创作。AICAN曾接受过关于五个世纪欧洲经典艺术的熏陶与训练,它能够根据其学习过的10万多幅艺术作品生成新的作品图像,并为其命名。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