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镜河:从沟到河的蝶变

2019-11-08 05:23 北京日报

原标题:昔日排洪河沟变身蓝绿交织生态风景岸线

镜河:从沟到河的蝶变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内有条镜河,河如其名,水面如镜子般清澈。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水面映照出天的蓝、草的绿、叶的黄,层层叠叠的芦苇、菖蒲,岸上是正在散步的行人,宛如一幅多彩而生动的秋日画卷。而一年之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毫无生机的排洪土沟,水务部门通过改造、蓄水、绿化、治理等一系列举措,让一条零生态排洪河沟变成了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风景河道生态岸线。

排洪河沟变身景观河道

镜河位于行政办公区西侧及南侧,长2.4公里,水域面积16万平方米,蓄水量约25万立方米,上游与运潮减河相连,下游流入北运河。从上空俯瞰,镜河呈“L”形走向,若细细品味,又会发现河道的形状宛如一把“如意”,静静地“守候”着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

镜河的前身叫丰字沟,是一条由南北走向的主干和三条东西走向的支流相交而成的排洪渠道,形似“丰”字,因此取名丰字沟。“以前这周边都是农村,丰字沟就是村边一条行洪用的排水土沟渠,最开始还是灌溉农田用的水渠,后来不种庄稼了,就成了村里生活污水的主要排水沟,没有景观,更谈不上生态。”北运河管理处工程科科长杨子超现在还记得过去丰字沟的模样。

去年,随着行政办公区的建设,这条排水土沟迎来了一场华丽转身。挖掘机来了,挥舞着长臂将土沟变宽、变深,最终“雕刻”出蜿蜒的“如意”形状;污水全走了,施工工人铺设截污管线,把污水全都收集进了污水处理厂;再生水补进来了,位于上游的河东再生水厂每天可为河道补充1.5万立方米的优质再生水,水面清洁、水体清澈;绿化工人也来了,将荷花、菖蒲、鸢尾、芦苇等水生植物种植在河道浅滩,将银杏、元宝枫等彩叶树栽种在两岸……丰字沟已经彻底变了模样,名字也正式更名为镜河。

“秘密武器”阻挡面源污染

水是河的灵魂,为了让镜河始终保持清澈洁净,水务部门多措并举、煞费苦心。首先就是稳定水质。“对于河水来说,威胁之一是周边的面源污染。”杨子超解释,降雨形成的地表径流,会携带地面及绿地中的污染物进入河道,对水体造成污染。为了避免面源污染对水质造成的影响,让水质持续保持在相当于地表水IV类标准,镜河配备了一套“秘密武器”。

镜河的两岸,设置了不少雨水箅子。它们可不是一般的雨水箅子,而是“拦截”雨水入河的重要“防线”。在开挖河道的时候,水务部门就在河道两侧配套设置了专门收集雨水的暗涵和雨水箅子,一旦发生降雨,地表径流首先通过雨水箅子进入暗涵,通过自流与河道下游一处地下泵站相连。泵站除排洪外还兼具污水处理功能,所有含有污染物的地表径流都要先进入泵站进行水质处理,滤去污染成分后变成优质再生水,在非降雨日再回补河道,利用海绵城市的理念强化雨水利用,既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又确保了面源污染不入河,可谓一举两得。

河道里有了干净且丰富的水源保障,水生动植物才能有赖以生存的环境。镜河的水深多在0.5米到2.5米之间,呈现深潭、浅湾、急流区和缓流区等复杂生境,这给多种水生动植物营造了丰富的生存环境。水面之上,荷花、黄菖蒲、水葱、千屈菜、鸢尾等挺水植物在秋风的吹拂下摇曳生姿;水面之下,苦草、菹草、金鱼藻、轮叶黑藻等沉水植物与鱼虾河蚌相伴;河床底部,卵萝卜螺、环棱螺、中国圆田螺、纹沼螺等底栖生物,默默无闻地甘当水底清道夫,改善着镜河的水生态环境。

多措并举确保水质安全

由于镜河的生态环境还在初步构建期,河水全部采用再生水或处理后的雨水。北运河管理处主任李京辉告诉记者,今年年初随着天气转暖,镜河水系还是不可避免地一度出现了水绵、水网藻及水华现象。一旦每周的水质监测发出预警,北运河管理处就会立即启动与清华大学、北师大、市水科院共同制定的应急预案,在强化水面打捞和保洁的同时,优化生态调度、加强穿流及补给的同时,还向河道内投撒了生物制剂抑制藻类生长,防控水质恶化。另外,北运河管理处还采用增殖放流方式促进河道生态恢复,向河道内投放鲫鱼、白鲢、花鲢等700余公斤的鱼苗。“投放鱼苗快速补充了水体中的生物链缺失,同时通过营造复杂的生境系统,促进更多水生动植物的生长,提高了水体的自净能力,实现了生物群落的健康循环。”李京辉说。

为了让镜河的水质更加稳定,北运河管理处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加强水质改善的科研及技防措施,统筹物理及生物等措施,加强生境、水绵等藻类的监测,研究生长规律,投撒生物制剂抑制藻类稳定水质等,强化了日常保障和应急保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行政办公区水系水环境安全。

经过一年的系统打造,镜河的景观效果和生态效益均已初步显现。上个月中旬,东岸成为了一年一度的外国驻华使节招待会的演出场地,12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来到岸边,在镜河这个天然舞台背景板前饶有兴致地观看精彩演出。进入深秋,西岸的美景已经成为了北京市民的全新“打卡地”,水清岸绿、水城交融、蓝绿交织的和谐景象被定格在了他们的眼中和心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