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用初心使命擦亮“老党员先锋队”金字招牌

2019-11-08 05: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用初心使命擦亮“老党员先锋队”金字招牌

离退休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如何有效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作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以“老党员先锋队”为重要平台,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社区,开设“初心讲堂”,传承红色基因,参与社会治理,使老党员成为守护京畿平安、服务人民群众第一线的靓丽风景。

“初心只有在积极的行动中才能执守,使命必须在不断的实践中方能实现……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为民向党的心力和源源不竭的动力,吹响集结号,以实际行动恪守为民情怀,践行入党誓词,带领全市离退休干部助推首都发展。”今年6月,主题教育开展之初,7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发起了《倡议书》,表达了心中庄严的承诺。

承诺即出,就是担当。在《倡议书》的号召下,一大批老党员深入校园、社区、乡村,开设“初心讲堂”,讲述初心故事。“党和人民把我们老干部称誉是新中国成立的‘功臣’,而真正的‘功臣’应该属于那些烈士们……我们要继承烈士们的遗志,将革命进行到底。”不久前,北京建筑大学离休干部许秀在朝阳区东湖街道“初心讲堂”上发出朴实宣言。

68年坚守卢沟桥头讲述抗战故事的“时代楷模”郑福来、81年党龄的百岁老红军朱世英、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21年的新中国首批归侨黄锦茂……他们回顾奋斗经历,用一次次触动心灵的讲述,在年轻党员和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传承红色基因。

除了开设“初心讲堂”,全市“老党员先锋队”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群众。

市公安局政治部老党员先锋队利用独特优势,参与五大安保任务,在“平安北京”建设中再立新功。“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队员从9月1日起就进入‘战时状态’,在重点地区巡逻,担当执勤任务。”队长刘长义说。

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蓟门里社区老党员先锋队队长马勤,发挥精通电器技术特长,组织先锋队成员主动上门,义务排查安全隐患,维修门禁系统,把老旧小区单元门门禁因系统老化的问题化解,对群众诉求有求必应,得到居民们称赞。

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站东社区老党员先锋队,在北京站为行人义务指路;顺义区老干部星火护河队守护潮白河,坚持每天巡河……主题教育中,全市2000余支老党员先锋队在党建、教育、科技、文化多个领域纷纷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擦亮了老党员先锋队这一金字招牌。

市委老干部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全市成立了北京市老党员先锋队总队委员会,发布《老党员先锋队章程》,建立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老党员之家”建设,将老党员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集聚起来不断放大,为传承党的优良作风、服务首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切实成效。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杨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