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津冀三地海关10项措施助力雄安建设

2019-11-08 06: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地海关10项措施助力雄安建设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1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石家庄海关发挥雄安新区主管地海关职能,牵头起草《北京海关 天津海关 石家庄海关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将按照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以京津冀物流一体化为切入点,以深化新一轮区域海关合作为依托,加快雄安海关推进“智慧海关”建设。

雄安海关于2018年经中编办和海关总署批准设立,内设6个科级机构,依授权负责雄安新区范围内的各类海关业务管理。2019年4月30日,雄安海关正式在雄安新区挂牌办公,承接原保定海关驻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业务窗口办理的业务。8月1日,雄安海关与保定海关进行全面业务交接。至此,企业在雄安新区可以办理所有海关业务,真正实现了“雄安事、雄安办”。雄安海关挂牌以来,支持综保区规划建设,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打造一流海关队伍,积极推动雄安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介绍,《合作备忘录》确定了10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包括:服务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雄安新区“智慧海关”建设;推进京津冀物流监管一体化;提升京津冀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雄安新区建立具有雄安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强三关科技协同创新;支持雄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落实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加强口岸安全准入风险防控协同。同时,三关还建立了联席工作会议机制、联络员制度和人才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工作协作和配合。

京津冀三地海关深化沟通协作联动机制。在完善联席工作会议、联络员制度和人才交流机制基础上,强化执行层面的联动配合,成立“1+4”工作协调组,“1”为雄安新区管委会,“4”为海关总署驻天津特派办和京、津、冀三关,协调组的牵头单位和组长单位由石家庄海关担任,三关将积极推动海关所有业务实现同等待遇。

同时,创新雄安特色海关监管模式。持续释放关检融合带来的强大势能,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重点谋划好优化服务举措,对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新模式要应试尽试,积极探索推进京津冀物流一体化,创新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港等口岸到雄安新区的物流监管新方式,构建海陆空大通道。探索建设具有雄安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时总结评估创新监管措施效果,探索在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予以推广,利用雄安新区体制机制优势,将雄安新区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模式改革创新的高质量发展区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如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