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安贞桥西过街天桥电动车桥上借道 人车混行真危险

2019-11-08 07:04 北京日报

安贞桥西过街天桥位于北三环中路与安贞路十字路口,这座桥是周边居民出行的一条重要纽带,每天上下天桥的人非常多。市民毛女士向本报反映,这座天桥四面都是坡道,本来是方便行人推车上下,但现在每天都有数不清的电动车借道在桥上穿梭,和行人擦肩而过,险象环生,希望这个问题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骑车借道的多是外卖小哥

“您买菜去啦?我今儿出来晚了。”11月6日,记者现场探访时,正赶上两位老人在天桥上碰面,老街坊见面,少不了一番寒暄。“哟,您瞧车!”还没聊上几句,两位老人的对话就被电动车的鸣笛声打断了。只见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从一位老人身后冲了过来。临近正午,正是外卖最忙的时候,周边地区的外卖骑手们忙得不可开交,为了图方便,他们都借道这座天桥,跨越三环路南北两侧。

无论是上桥还是下桥,这些骑着电动车甚至京B号牌摩托车的外卖员都不会下车,他们穿梭在行人当中,上演各种辗转腾挪,实在挤不出路了,便会按响喇叭。这样的情况,也是老人们最害怕的,他们有的踉跄着往旁边躲闪,有的腿脚不好,干脆站在原地不敢动了。记者看到,个别外卖骑手甚至一只手扶着车把,另一只手刷着手机订单,头一直低着,注意力全都在手机上,全然不顾周围的复杂环境。

“唯一的选择”如今险象环生

“好几年了,天天就这么骑!”市民张大妈快80岁了,对天桥上人车混行的现象非常气愤。她说,从桥的设计上看,四面都是坡道没有台阶,本来是很方便的,可现在这种便利全让电动车占了。

市民毛女士特别提到,过街天桥西南、西北两条坡道的末端,都紧邻安贞桥西公交车站,下桥走不了10步就能上公交车。早晚高峰时段,公交车站人群密集,骑手们却不顾这些,“那么快的速度从桥上冲下来,没刹住碰了人可怎么办?”

毛女士说,此前从这座天桥向西走,还有另一座过街天桥,那座桥两边是台阶,电动车上不去。由于安贞桥西过街天桥上的电动车多,很多老人特意避开,会选择稍远的那座天桥。但是,如今稍远的另一座天桥已经没了,安贞桥西过街天桥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市民们口中的“此前”具体指何时,记者梳理出两则旧闻:2018年4月14日,因超高车辆通行撞击,北三环中路安华桥东天桥和马甸桥东天桥的桥梁承载力受损。后续报道中提到,马甸桥东天桥完成了换梁工程。居民们提到的“另一座天桥”,应该指的是安华桥东天桥,如今已经不存在了。记者实地探访看到,原天桥的位置目前是地铁的施工段。这也就意味着,从去年4月下旬起,安贞桥西过街天桥承载了更重的任务,安华桥东天桥的行人大部分都导流至了安贞桥西过街天桥上。由此,也印证了毛女士所说的“唯一选择”。

居民建议区分人行与车行坡道

“有没有规定说这些电动车不能借道天桥啊?”在安贞桥西过街天桥上,每每和行人谈到天桥的现状,很多人都如此发问。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第四章第14条规定,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时,下车推行,不得骑车通过。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也应遵守此项规定。

“我觉得这项规定还需要完善。”有市民说,安贞桥西过街天桥上的电动自行车太多了,即便按照规定执行,光是把“骑”变成“推”,人车混行的危险还是不能完全避免,“人少的时候,因为桥面宽,问题倒不大;但坡道相对窄,高峰时段还是错不开。”

“我觉得也得相互理解,不让电动车上桥也不实际。”也有市民认为,外卖骑手风尘仆仆不容易,如果不能借天桥跨过三环,就要绕行安贞桥或安华桥,送餐的路程会增加很远,骑手辛苦,等着订餐的人也着急。从实际情况看,骑电动车的人遵守规定,推车上下桥,同时,把人行坡道和车行坡道分开,问题就能解决。安贞桥西过街天桥最常用的坡道,为西南、西北两段,而东南、东北两段坡道行人相对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引导,或者在桥头设置隔离设施,让电动车一律从东侧上下桥,人车混行的问题就能大有改观。

本报记者 景一鸣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