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2019-11-13 10:55 千龙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初心和共识。在中央政协工作会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是人民政协的使命,更是实现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朝阳区是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党外各方面代表人士最为集中的城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

在政协加强政治建设,核心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是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包括政协党组成员、政协委员中的党员,政协机关干部中的党员,要让大家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政协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不仅是中共党组织和党员的事情,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事情,是整个政协组织的事情。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

包括三个方面,首先,要突出学习。在政协,学习就是履职,需要持之以恒抓好各界委员的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二,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画出团结合作的最大同心圆。第三,要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

具体抓手是“两个全覆盖”。第一个全覆盖,就是要完善政协党的组织设置。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这种架构具有鲜明的政协特点。第二个全覆盖,就是要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关键要通过健全制度来实现。例如,建立联系界别委员机制,积极推进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党的工作等。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

政协工作是在同各方面党外人士打交道的过程中完成的,直接代表着党的形象,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到统战工作的成效。因此,在政协更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特别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态度鲜明。

五是加强纪律建设。

在政协,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的关系。工作中,需要严格把好各项活动的政治关,把握住协商的边界、协商的程度和协商的性质,守住话题和话语的立场界限。

六是加强制度建设。

在此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需要建立健全更加完备、高效、通畅的工作制度加以落实,同时,健全的工作制度是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具体体现。一是要着重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制度。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要作出机制性安排。二是要注重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健全会议组织、履职活动等规则,完善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出席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议政会、参加分组讨论协商等工作规范。三要着力改进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方式。政协组织接受同级党委领导、接受上级政协指导,是科学的制度设计。十三届全国政协成立以来,“政协系统”的整体概念愈加强化,这就要求人民政协必须补齐以往的制度短板,更多更具体地建立起能够有效传导的“全系统”工作制度设计,发挥好人民政协制度的整体效能。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北京市朝阳区政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