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探访北京中轴线 感受古都魅力

2019-11-14 09:55 千龙网


6D8A9935

图为北京中轴线。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1月14日讯 有人将北京比作一本读不完的书,中轴线无疑就像是书脊。

这条轴线肇始于元,长7.8公里,南起永定门,贯穿古都北京的外城、内城、皇城、宫城,直达北端的钟鼓楼。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说:“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分配都是以这中轴线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伸、一贯到底的规模。”

一线牵一城,线上汇集了北京城建筑的精髓。一城聚一线,北京城的变迁在线上留痕,线也随之不断生长。有人说,这是一条历史轴,娓娓讲述北京往事;也有人说,这是一条发展轴,人们从这条线上读北京、看中国。

11月13日,记者走进京城南中轴线,感受北京古都新貌。南中轴路是一条贯穿北京南城的高标准交通干线,从前门向南经天桥、永定门,最终到达三营门。作为北京市的南中轴线不但具有重要的交通功能,而且还具有历史及景观功能,是2019年版《北京中轴线保护规划》的重点路段,更是北京古都风貌中不可或缺的瑰宝。

作为申报世界遗产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0月,中轴线南段御道珠市口至永安路口段已铺设完毕,成为市民休闲并感受中轴线恢弘气度的新场所。

523811

图为天桥印象博物馆内景。千龙网发

在北纬路和天桥南大街的交汇处,天桥印象博物馆坐落于此,博物馆面积近3000平米,是天桥演艺区形象展示的重要环节之一。博物馆以“彰显与传承天桥地域优秀文化”为核心,主打“民俗博物馆+文创空间”。

北京天桥印象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以北京天桥为主题,全面展示天桥地区的历史沿革、景观风貌及历史变迁的博物馆。

博物馆设计为“固定展陈、文化体验、活态展陈”三个主题空间,未来将通过“博物、传习、文创、设计、阅读、互动”的多维度运营。

北京天桥印象博物馆•汉字记忆空间于今年8月正式开馆,汉字记忆空间在天桥印象博物馆开辟了一片不过百余平方米的空间,但却营造了一个充满知识和趣味的小小博物馆。

博物馆的空间展示遵循“溯汉字之源,寻汉字之变,求汉字之理,观汉字之美”的认知线,带人们感受中华文明的基因——汉字。来到一块汉字电子触摸屏前,观众触摸屏幕上随机显现的汉字,这个汉字从甲骨文演变成金文、小篆、隶书一直到现代汉字的整个过程就会显示出来。人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一目了然地了解到汉字的演变过程,了解到汉字的一脉相承。

微信图片_20191114090643

图为天桥印象博物馆内景。千龙网发

微信图片_20191114090555

图为天桥印象博物馆内景。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