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芯势力”迅猛崛起 产业升级高精尖特征突显

2019-11-17 04: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芯势力”迅猛崛起 产业升级高精尖特征突显

地平线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物联网芯片、寒武纪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国家级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签约北京……北京集成电路企业捷报频传。聚集了紫光展锐、北京君正、豪威科技等芯片设计业领头羊,吸引了中芯国际、北方华创等芯片制造与高端装备巨头,成长出地平线、寒武纪等AI芯片独角兽企业的北京,“芯势力”正迅猛崛起。

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

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0%

音乐喷泉、相声歌舞,鸭血火锅、星巴克、马路边边、手工啤酒等美食聚集,去深夜食堂嘉年华边觅食边欣赏演出,网红大厦拍照很好看……看到网友们在点评网站上关于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的评论,你很难联想到,这个园区里入驻的全是“高冷”的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它们占据了全北京集成电路设计产值的半壁江山。

顺着北清路一路向北,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除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扎堆儿,园区里还有全市唯一一家2000平方米的专业集成电路科技馆、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的配套图书馆,2400平方米的IC国际会议中心,以及能够满足精英品质生活需求的一万平方米的商业街区。

目前,数百平方米的“中关村IC产业服务大厅”已装修完毕,投入使用后,集成电路企业能够获取来自52个服务机构的电子设计自动化、可重用模块、多项目晶圆、融资服务、综合服务等一站式服务。通过创新服务、投融资模式,园区吸引了加密货币矿机芯片巨头比特大陆、国内唯一存储器上市企业兆易创新、基于x86架构的自主可控CPU研发企业兆芯、全球一流CMOS影像传感器设计研发企业豪威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从去年11月开园以来,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产值已经占全市产值的45%,全国范围的市场占有率达10%。

亦庄制造为中国芯铸下坚实底座

目前,全国首家可以生产光刻机双工件台的企业——华卓精科的光刻机工件台产业化基地正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紧张建设。光刻机被誉为新时代“两弹一星”般的“神器”和世界上最精密的仪器,而光刻机双工件台是光刻机这个芯片制造核心仪器的核心子系统,被称为“精密仪器之王”。该基地总投资超过4.9亿元,建成达产后产值将达到5亿元以上,预计2019年底项目竣工,具备投产条件。

在核心零部件环节,不仅是华卓精科,亦庄企业国望光学的光学镜头、科益虹源的激光光源等光刻机核心部件都完成了样机研发。

前不久的科博会上,签约总额高达131.79亿元的集中签约环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的合作,成了占据过半金额的绝对“主角”。

以开发区聚集的中芯国际、北方华创等企业为代表,我国芯片产业高端装备和材料正经历从无到有填补产业链空白的跃进,制造工艺与封装集成也由弱渐强参与国际竞争,为北京芯、中国芯铸下坚实基础。

AI爆发前夜孕育“新势力”

10月30日,地平线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芯片“旭日二代”,这是面向未来物联网推出的新一代AI芯片。地平线此前推出的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已经向全球顶级无人驾驶出租车厂商批量供货,成功开创中国自动驾驶芯片类产品商业化及出海先河。

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寒武纪云端芯片——思元270芯片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在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商用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后,这个从中科院走出的团队便迅速成长为举世瞩目的AI芯片独角兽。

更多“地平线”、“寒武纪”正在北京孕育。

两个多月前,2000余平方米的孵化器“芯创空间”在集成电路设计园投入运营。小到一两个人、多到几十人的IC设计企业,都可在孵化器进行独立研发或与园区内的大公司展开合作,并在孵化器配备的导师团队和金融服务帮助下成长壮大。园区内集成电路企业密集的优势,成了他们成长的天然土壤。

为芯片企业提供资金等配套服务的模式也在不断创新。集成电路设计园成立了认股权池,企业进驻时,园区会与企业签署认股权协议,不约定认股权价格,但约定在企业下一轮的增资扩股中园区可享有优先认股权。“园区不再是入驻企业发展的旁观者,而是通过股权方式建立起血缘关系;另一方面,国资园区的背书能够促进企业融资。”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董事长苗军说。

在人工智能全面爆发的产业变革前夜,北京“芯”力量已蓄势崛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