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说奉献撩动爱国心 讲细节拨响青春弦

2019-11-18 01: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说奉献撩动爱国心 讲细节拨响青春弦

近日,首都参加过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高校师生代表走进百余所高校,在全国范围内唱响了与祖国同频共振的爱国大合唱,演绎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

据了解,今年国庆,首都教育系统9.6万余名师生积极参与群众游行、联欢活动、阅兵、庆祝晚会、志愿服务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国庆盛典作出重要贡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签署嘉奖令,对参与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全体师生予以嘉奖,并遴选师生代表组建了30个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全国各地宣讲。

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深情的演讲,各宣讲团成员将参加庆祝活动的经历和感想娓娓道来。自10月24日启动以来,全国100余所高校10万多名大学生现场聆听了宣讲,形成宣讲热潮。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部分宣讲团,记录了他们的宣讲故事。

北京邮电大学

讲述“红墙内外都是强大祖国”的故事

11月7日至8日,由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的12名国庆活动参与师生组成的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山东省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团先后走进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进行宣讲,其间,宣讲团成员还分别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岛科技大学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

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北京邮电大学近3000名师生参加了群众游行“一国两制”方阵、广场合唱、志愿服务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迎宾等4项重要任务。宣讲团师生结合视频、图片回忆了参加国庆活动的一点一滴,分享了无惧酷暑、夜以继日刻苦训练的执着与坚守,和喜迎庆典、精彩绽放,将各项工作完美呈现后的激动与喜悦,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分享了“我与祖国共成长”的难忘经历。

“一道红墙,隔开的,是广场内外两个工作区域,隔不开的,是与伟大祖国共同跳动的时代脉搏!”在国庆活动中任学校广场合唱团、志愿者工作负责人的校团委书记刘春晓回忆说,学校承担的志愿工作横跨白天庆祝大会和晚上联欢活动两项重要任务,时间跨度长、人员点位多、工作难度大,而志愿者服务的区域正是天安门城楼左右两侧的观礼台,接到这个任务后,“同学们可激动坏了”,大家以为在服务观礼嘉宾的同时,可以近距离观看阅兵和联欢活动。但事实上,绝大多数志愿者都是在从故宫到劳动人民文化宫的一线,服务于观礼嘉宾的入场和疏散。也就是说,他们与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只有一墙之隔。但,即便在红墙后边、摄像机拍不到的地方,这些志愿者们同样坚守阵地,以出色的成绩完成了志愿服务,在他们心中,无论广场内外,都是强大的祖国!

故事还没讲完,现场立刻响起了阵阵掌声。在座的学生无不为北邮师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的爱国情怀所感动。

北京交通大学

分享“装甲兵”是如何炼成的

11月5日、6日,北京交通大学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走进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进行了三场专场报告会,在豫州大地上唱响了一曲饱含感动与振奋的爱国主义旋律。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9所院校的15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宣讲团报告,10名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参与国庆群众游行、音乐表演、群众联欢、志愿服务的经历,声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

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科学发展”方阵走得格外整齐、秒米不差。被网友们戏称为“装甲兵方阵”,该方阵由北京交通大学3575名师生组成,该方阵组织训练处处长何永淼在现场和师生们分享了“装甲兵方阵是如何炼成的”。他说,根据指挥部要求,学校师生要在歌曲《江山》的节奏中以每分钟116步、每步60公分的稳定步幅通过长安街东互动区到疏散区的550米距离,其中天安门前的核心表演区107米,要求做到“秒米不差”。为了这116步,学校组织师生从7月就开始了训练。同时,因为国庆当天整个参演过程要步行行进超过13公里的路程,为了保证每个人有良好的体力,让同学们形成每分钟116步、每步60公分步幅的肌肉记忆,学校在操场上打上前后60公分间隔的线条,给每人配发了小米手环,要求每人每天以60公分的步幅行进20000步。同学们自发喊出了“日行两万步,重走长征路”的口号,据不完全统计,整个训练期间每位交大师生行进的距离超过了7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徒步走到了郑州。

北京中医药大学

“老”志愿者谈在志愿岗见证祖国伟大时刻

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北京中医药大学660名师生与首都20余万军民一起,参与群众游行方阵、承担志愿服务和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为祖国母亲庆生的光荣任务。按照要求,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组成宣讲团对接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了主题宣讲。

首场宣讲于11月6日在宁夏大学进行,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12所高校师生代表1000余人聆听了宣讲。在宣讲会上,北中医第一临床医学院本科生李睿穿着志愿者服装走上讲台,告诉大家,自己不是方阵的一员,而是一名志愿者。但正因为志愿者这个身份,让他见证了祖国很多伟大的时刻。

李睿是志愿者里的“老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均有他的身影。此次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志愿服务,对他来说,虽然不陌生,但也是一次考验。

他的岗位隶属于彩车组,服务地点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具体承担着为彩车组工作人员和展演人员分发物资与统计登车人数等任务。上千份密封餐包通过他们的手发放给会场内的工作伙伴,数百人经由他们的统计向上级及时汇报反馈。为了保障彩车上工作人员的餐饮供应、让他们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完成彩排预演活动,志愿者们常常要挑灯夜战,在有限的时间之内计算出所对接车辆的用餐情况。当10月1日的清晨来临,东方微微亮起,七十余辆彩车陆续驶出、开向长安街。而他们的工作也在最后一次彻夜未眠后正式结束,从此落幕。阅兵仪式正式开始前,他们却已经回到了学校,只能从电脑里观看直播。

李睿用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告诉在座的师生,祖国每一次伟大时刻的背后,都有志愿者们的坚守;而每一次无悔的付出与坚守,都饱含了志愿者对祖国的热爱。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