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快递包装回收冷热不均

2019-11-20 04:55 北京日报

原标题:高校设回收箱,一个点一天收70斤纸箱 小区无回收点,纸箱只能扔垃圾桶

快递包装回收冷热不均    

紧张的“双11”快递还在进行中,很多市民这些天进入“拆箱高峰”。对于快递包装能不能就近就便地回收,记者发现,在人员密集的高校,收件发件在同一个地方且设置了回收箱,包装回收率高;而在居住小区,许多居民并没有想过由快递公司回收包装箱。

高校快递包装做到随收随用

昨天(19日)下午,记者在北京林业大学看到,校园最东头,几大排快递柜有5600个格口,不停地投放着“双11”期间学生们的快递。学生们取了快递,旁边就是一台快递包装回收箱,箱子中间有个拆包台,台上还贴心地准备了小刀片。很多学生取出快递,都是迫不及待地当场拆包,喜笑颜开地取走自己的“宝贝”,至于快递纸箱,随手就塞进了回收箱。这些回收的纸箱,将被送到快递服务中心的寄件点,学生们寄快递时如果需要纸箱,就可以向工作人员免费索取。

女生小杨拿着一台电子仪器想要发快递,工作人员拿出好几个旧纸箱,对着她的货物比划了一下,发现尺寸都不合适,于是让小杨到回收箱那边看看。小杨来到回收箱前,正好保洁员正在开箱清理,里面有大大小小的三四十个纸箱,得知小杨想要一个纸箱,保洁员爽快地说:“自己挑吧。”小杨挑选了一个合适的箱子,顺利发走了快递。

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快递服务中心,记者也看到了相似的情景。一台快递包装回收箱就放置在快递点门口,旁边还特意准备了一个很大的垃圾袋,供学生们投递塑料袋、泡沫、胶带等。取件时,很多学生都是当场拆掉包装,随手就将快递盒塞进了回收箱。回收箱并没有上锁,记者看了看,箱子三分之二的空间已被塞进了纸箱。大约20分钟的时间里,就有8名学生使用了这台回收箱。

负责这两家高校快递业务的近邻宝市场总监王震表示,“双11”期间业务非常繁忙,已经顾不上清点快递回收箱回收的纸箱数量了。平时林业大学的服务点一天能回收70斤左右的纸箱,除去那些破损的,大约还有三分之一的箱子比较完好,能循环使用。“双11”期间,估计每天回收的纸箱数量能增加三四倍。

居民没想过由快递公司回收

对于居民小区来说,快递包装回收就显得没有高校那么方便了。

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没听说哪个快递公司能提供回收包装的服务啊。”“谁也不可能直接当着快递小哥的面儿拆包装,快递小哥送件那么忙。”“就算是快递员可以上门回收,可一个两个的包装盒,我们也不好意思让人家来,要是多了嘛,十个二十个的,还值得人家来一趟。可谁家会攒这么多包装箱呢?”大家都表示,由快递公司回收包装是好事,但真做起来不太现实,因此大家都没想过让快递公司回收纸箱。

家住北方明珠小区的卢迪说:“我都是直接扔到垃圾桶。我们小区有人每天都在小区里转悠,你前脚扔进去,他们后脚就给捡走了,攒起来了卖废品。”

在北沙滩附近的一家邮政EMS服务点,快递员们正在整理门前堆积成山的快递,记者上前打听,工作人员表示,这里没有快递包装回收点。在天通西苑的菜鸟驿站,驿站工作人员也对快递箱回收的事一头雾水。记者在路边随机拦住几个快递员向他们询问,结果只有顺丰的一名快递员说,他们公司可以回收纸箱,只要在快递小哥上门送快递的时候直接交给他就行了,“不过肯定是不给钱的。不是回收废品。”而德邦、中通、百世的快递员则都表示公司没有这样的服务。韵达的快递小哥则说:“要是有的话,我们上门送件的时候可以给我们,但这跟公司没关系,就是我们拿回去自己用。公司用不着这些箱子。”在天通西苑的京东快递服务点,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有快递纸箱,可以送到这里来,他们进行回收,“其实送到这里来,你还不如直接在收发快递的时候交给快递小哥,他们会让你扫个单子,还能给你返‘京豆’。”不过,顺丰和京东的这两名快递人员都表示,平时很少有人用到这个服务。

尽管许多居民没指望过让快递公司回收包装,但大家都赞同在高校设回收箱的做法。“应该推广,现在许多小区和单位有丰巢之类的取件柜,如果在边上配一个回收箱和拆包装的工具,大家一定也愿意投放。”卢迪对记者说,包装箱回收不能只喊口号,还要有实打实的配套服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