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明年将扶持至少200个特色书店

2019-11-23 01:29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明年将扶持至少200个特色书店

北京前9月285家实体书店开业;明年书店将继续快速增长,校园书店专项政策将出台

 

10月,位于青年路的上海三联书店为读者提供了免费阅读空间。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

截至9月底,北京市实体书店增加285家,同比增长28.1%,一大批有特色、有亮点的书店落地北京。到2020年,北京市力争实现“一区一书城”,打造15分钟阅读圈,每万人拥有0.8个书店。据了解, 2020年将是北京市实体书店快速增长的最后一年,之后将优化布局、完善供给,进入稳步提升期,重点向高精尖发展。

新京报讯 2019年,北京市实体书店补贴加码,补贴资金由2018年的5000万增至1亿元。记者昨日从北京实体书店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有14家24小时书店获得专项补贴。

实体书店补贴增至1亿元

今年,北京市实体书店补贴资金由2018年的5000万增至1亿元。

据北京实体书店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今年的扶持工作有章可循、严格规范,北京先后修订了《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出台了《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北京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最具影响力书店资金奖励管理办法(试行)》等,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北京市各区实体书店房租补贴标准》。

根据《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今年扶持项目工作重点,对房租补贴项目、奖励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行扶持。房租成本补贴是今年扶持的重中之重,全市实体书店房租补贴共计5300余万元,比2018年增加30%,143家书店获得房租补贴,补贴金额占入围书店核定房租成本的近60%。

24小时书店获专项扶持

2019年,北京市还重点对24小时书店给予专项补贴,14家24小时书店得到了扶持,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书店延长运营时间产生的成本,鼓励更多不打烊书店点亮北京城市夜空。

今年增加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扶持方式,对书店开展全民阅读、组织文化活动的成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补贴。例如今年图书节期间,组织部分实体书店开展了“百家千场”系列阅读活动,举办了1106场精品阅读活动,活动结束后对参与书店的活动场地租金、工作人员劳务、专家劳务费用等相关费用经评审后给予补贴,达到700余万元。

■ 展望

实体书店2020年将继续快速增长

北京实体书店进入快速增长期。去年7月,《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出到2020年,16个区每区保证有一家具有综合文化服务功能的大型书城,建设(包括改造和新建)200家特色书店,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此后,北京迎来一轮书店“开业潮”。

今年前9个月,北京新增书店285家。北京全市超过1000平米的综合书城20余家,5000平米以上特大型综合书城6家,24小时书店14家,已初步形成以大型书城为龙头、中小型书店为主体、特色书店和社区书店星罗棋布的实体书店发展格局。

按照《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规划,北京书店快速增长预计持续到2020年。北京实体书店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近两年为实体书店补短板、强弱项的时期,2020年将是快速增长的最后一年,之后将优化布局、完善供给,进入稳步提升期,重点向高精尖发展。

将加大对优秀、特色书店的扶持力度

记者了解到,未来北京市将继续加大实体书店扶持,2020年将加大对优秀、特色书店的扶持力度,对于代表首都特色、具有地标性质、群众喜爱、读者认可的书店给予重点扶持。

北京实体书店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明年扶持的特色书店将达到至少200个。同时,还将推动校园书店建设,联合市教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出台支持校园书店建设的专项政策。

该负责人指出,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北京实体书店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实体书店供给和读者的阅读需求不匹配;中心城区大型书城相对集中,而部分新建社区和远郊区缺乏书店;功能单一的传统书店较多,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书店较少,公共阅读空间不足等。

后续,北京将推动业态由原有单一的卖场向多功能综合性思想传播、知识服务、技能培训的阵地和平台转变,让实体书店成为首都市民日常文化生活、休闲娱乐的重要聚集地,以及读者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最佳选择。

■ 亮点

免费阅读空间成特色书店评选重要指标

2019年度全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评选结果近日出炉,共评选出85家北京特色书店、10家北京最美书店和2家北京最具影响力书店。PAGEONE北京坊店、钟书阁、红楼藏书馆、春风习习书店等多家“网红”书店入围。

记者从北京实体书店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北京特色书店重点评选在内容特色、服务特色、主题定位、图书选品等方面具有特色,且运营模式转型升级、社会效益良好、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实体书店。

85家特色书店主要特色集中在内容和服务两方面。内容方面,包括出版社所属书店,如上海三联书店、涵芬楼书店等;从事古旧书经营的书店,如中国书店来薰阁书店、孔网书店等;特色主题图书书店,如经营女性主题图书为主的雨枫书馆等。

服务特色方面,包括24小时运营的书店,如PAGEONE北京坊店、三联韬奋三里屯店等;馆店结合、院店结合等融合发展突出的书店,如红楼藏书馆、悦闻书院等;科技运用领先、线上线下结合的书店,如一个书店、新华书店总店城市书房等;个性化服务特色明显的书店,如宸冰书房开展大量阅读推广服务等。

入围的10家“北京最美书店”包括部分北京乃至全国知名的品牌书店,如三联书店、钟书阁、言几又、中信书店等,以及近几年发展迅速、行业影响力较大的书店,如全民畅读书店、春风习习书店等。

本次评选中还特别设置了“2019年度北京市最具影响力书店”奖项,评选行业影响力、品牌价值及在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较为突出的书店。

北京实体书店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评选将社会效益作为考核评选的一项重要指标,要求获评书店必须提供一定面积的免费阅读空间、每月举办一定数量的文化活动,店内应提供多样化的惠民服务措施等。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