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区新增两院院士59人

2019-11-23 05: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地区新增两院院士59人

备受关注的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昨天发布公告,公布增选院士名单。中国科学院增选产生64位院士和20位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增选出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北京地区共有59人新当选为院士,数量居全国首位。

3位诺奖得主当选外籍院士

昨天,中科院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经过推荐、通信评审、公示、会议评审以及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等程序,2019年共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4人。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1人,化学部10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0人,地学部11人,信息技术科学部7人,技术科学部15人。新当选院士中,女性6人;最小年龄42岁,最大年龄67岁,平均年龄55.7岁,60岁(含)以下的占87.5%。

今年,中国科学院专门制定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特别推荐评审暂行办法》,对从事国家特殊领域工作的候选人进行特别推荐和评审,并增加了5个特别名额予以支持,今年共有5位候选人通过特别推荐机制当选。同时,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继续加强对新兴和交叉学科的支持,今年又有多名与新兴和交叉学科研究相关的候选人当选,其中有4位候选人通过新兴和交叉学科推荐评审机制当选。

此外,经过全体院士投票选举,2019年共产生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人。新当选外籍院士共来自12个国家,其中美国8人,法国2人,澳大利亚、奥地利、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荷兰、加拿大、瑞典、意大利、英国各1人。哈萨克斯坦、意大利两国是首次有科学家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有5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候选人当选;伯纳德·L·费林加、杰哈·莫罗、卡尔·巴里·夏普利斯为诺贝尔奖获得者。

民营企业首次产生院士

中国工程院也发布了院士增选公告。2019年,中国工程院开展了第14次院士增选和第13次外籍院士增选,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

今年1月院士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启动之初,中国科协明确提出,有关全国学会在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时,要特别关注在企业特别是基层和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专家。最终,来自民营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首席技术官王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芯创智(北京)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汉明当选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

北京地区新增院士全国居首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科委获悉,在此次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中,北京地区共有27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占42.2%;32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占42.7%。新增院士数量居全国首位。

经此次增选,中国科学院共有833名院士,其中北京地区有433人,占52%;中国工程院共有924名院士,北京地区有397名,占43%。

相关新闻

本市市属单位3名专家当选两院院士

昨天,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科学院、工程院分别新增64名和75名院士。其中,本市3名专家王松灵、田伟和吴汉明分别当选科学院、工程院院士。

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教授, 1962年出生,口腔医学专家,长期从事口腔医学专业医教研工作,本次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教授,1959年出生,骨外科专家,长期致力于骨科诊疗精准化、微创化、智能化研究及应用,本次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芯创智(北京)微电子有限公司吴汉明研究员,1952年出生,微电子工艺技术专家,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科学和IC工艺技术研究,本次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市人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通过实施“北京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支持计划”“北京学者计划”等项目,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自2013年“北京学者计划”实施以来,已相继有9名北京学者当选院士。目前,本市市属单位两院院士已增至19人,分布在生命科学、医药卫生、材料学、土木建筑、电子信息、食品工程等专业领域,其中科学院院士6名、工程院院士13名。武红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