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深化“四个到底” 北京朝阳豆各庄地区处级干部大走访解民忧出实效

2019-11-25 16:26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1125161854

千龙网北京11月25日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豆各庄地区扎实开展党建引领“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大走访专项工作,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化“四个到底”,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以入户走访的形式,深入群众生活第一线,摸清群众诉求,把脉民生顽疾,狠抓整改落实,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效、出真效、出高效。

坚持一社(村)一长全覆盖 做到一包到底

豆各庄地区根据班子分工与基层实际,结合主题教育督导安排,确定处级干部大走访对象,切实做到包片单位“一对一”,每位领导至少走访一个村或社区,12个村和11个社区都有领导开展走访工作,实现大走访工作村、社区的全覆盖。处级领导联系基层做到“四包”暨包政治引领、包思想凝聚、包执行有力、包服务实效,对基层单位进行走访,重点了解党组织书记、主任、合作社社长等正职领导履职尽责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为民办实事力度,持续推进大走访工作深化,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地区明确了处级干部包片基本任务,通过每年至少解决一件难事、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党员大会与居民大表大会、每月至少参加一次支委会、每周至少入户一次的“四个至少”,量化工作指标,确保大走访工作从年头贯穿到年尾、从处级干部贯穿到群众,从机关贯穿到基层,实现处级干部、机关科室、基层单位、党员群众的大融合。

坚持一事一议重点整治 做到一抓到底

豆各庄地区将大走访工作与“未诉先办”、“接诉即办”工作机制相结合,通过“三走两评一闭环”工作法,及时了解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地区日常工作梳理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列入工作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根据问题难点的具体情况由分管领导牵头成立工作组,明确责任科室和落实单位,确定整改措施和办理时限,及时听取群众反馈,做到“一事一议”的“专事专办”,切实排民忧解民困。

1319906263

地区领导在对京城雅居社区进行走访时,针对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私搭乱建和日常饮水问题,地区指定分管城市管理、规划建设的领导成立工作组,由城管、规划等科室制定整改方案,责任落实到人,目前已完成原始规划图纸调取、现有违建情况摸排、市政饮水管道调整、水泵安装等前期工作,后续将按计划进行推进。针对社区存在的出入高速不便、公交站点偏远、业委会管理缺失等难题,地区就东马各庄桥盘桥建设、人大代表提议议案、酝酿成立业主委员会等工作,分别作出安排,确保一抓到底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一案一策专项专办 做到一盯到底

处级干部在大走访中将“接诉即办”工作作为一项民生“风向标”,将居民投诉案件作为反映居民诉求的“晴雨表”,紧盯包片单位12345投诉案件和久拖未决案件,针对每个案件制定一套解决策略,“一案一策”专项督办,通过地区接诉即办“三双一会”平台彻底解决投诉案件涉及的问题。

面对御景湾社区居民投诉的公交站点偏远问题,地区领导协调规划部门与北京公交集团相关分公司进行协商,为早日解决民生难题做足工作。针对富力一社区投诉较多的部分业主侵占绿地私建公园问题,地区领导在大走访时组织社区、物业和机关城管、综治、规划等科室,召开专题协调会,对拆除违建问题进行部署,通过协调作战、联合执法、多方发力,顺利拆除了连片违建,还居民公共绿地。

坚持一户一档精准施策 做到一帮到底

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豆各庄地区立足走访住户的具体情况建立民情档案,安排机关科室与社区跟进后续工作,实现“一户一档案、一档一追踪”。通过“一户一档”,顺利解决阳光家园社区缺乏物业管理、朝丰家园社区传统文化活动保障不足、富力二社区老年人生活匮乏、绿丰家园社区老年人就餐难等共性问题,解决居民个性化难题40余项。

地区设立集中“走访日”,形成每周三集中走访的工作制度,地区领导带领机关科室工作人员进行走访,带领机关转变作风深入群众;确定集中“征求月”,每年固定一个月进行集中征求意见、听取民生诉求;开展集中“年评价”,每年12月底邀请大走访入户的群众对工作进行评价,反馈意见建议,敦促大走访工作提质增效。落实走访“回头看”工作,结合日常督导检查和群众反馈情况,对依旧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协调多方力量深挖问题根源,解决表面问题的同时从源头上进行治理,杜绝反复与回弹。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