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萃华楼挂牌“北京老字号”

2019-11-27 06: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萃华楼挂牌“北京老字号”

昨天(11月26日),“北京老字号”的金色牌匾挂进了萃华楼餐厅。这是1940年创办、2015年暂停营业、2018年重新开张后,老北京城著名鲁菜品牌萃华楼获老字号称号,成为东城区第15家挂牌的老字号餐饮企业。

昨天中午,记者走进萃华楼,发现散座的顾客当中,近7成都是老年人,大多数是老两口儿来下馆子,还有部分老朋友聚餐。据餐厅工作人员介绍,餐厅开业一年多时间里,来这里找老味道的本地顾客特别多。

1937年,当时老北京著名山东饭庄“东兴楼”的二掌柜、堂头、厨师骨干等先后被排挤出店。为了谋生,他们另起锅灶,筹建新饭庄,取名“萃华楼”,寓意“荟萃鲁菜之精华于一楼,以飨食客”。1940年5月16日,萃华楼开业,以经营各类山东风味菜点菜肴而著称。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曾多次在萃华楼宴请外国政府首脑。上世纪80年代,北京市恢复老字号,一些恢复经营的饭庄先后派出近百名厨师到萃华楼接受培训,萃华楼成了京城鲁菜的“黄埔军校”。2007年,萃华楼离开王府井。2010年又重返金街。2015年萃华楼再次暂时歇业。萃华楼所属的东城饮食服务公司也改制成立北京兴华美食有限责任公司,萃华楼饭庄成为其旗下品牌之一。

2018年10月,萃华楼餐厅重新开张,新店面积近700平方米。新菜谱保留了烩乌鱼蛋、芙蓉鸡片、芫爆散丹、清汤燕菜、糟溜鱼片、酱爆鸡丁等老店名菜,还恢复了失传几十年的萃华楼名菜酱汁鳜鱼。餐厅同时融入部分创新菜、私房菜、西式菜品,摆盘、装饰也做了精细化升级。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