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小学校长分“四级六等”,也要考核KPI

2019-11-28 14:17 千龙网

11月27日,北京市教委通知称将开展首批中小学校长职级评审和认定工作。北京中小学校长将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促进校长专业化发展。此外,北京市还将新成立两所实验学校,两校为市教委直属财政补助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

微信图片_20180517094532

资料图 千龙网发

中小学校长分“四级六等”

根据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关于开展2019年中小学校长职级评审和认定工作的通知》,校长职级设置特级、高级、中级、初级四级,其中高级、中级分别设置1、2、3等。特级、高级、中级、初级校长结构比例控制为:0.5:4:4.5:1。

据悉,中小学校长包括:北京市全日制中小学校(含特教学校和工读学校、大学附中附小和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含其他性质公办园和民办园)、职业高中学校(以下统称“中小学”)中,2019年12月31日前在岗尚未到达退休年龄或按规定已办理延长退休手续(提供延长退休审批表),在职在岗的正职校(园)长(含党组织书记)。非区教委所属中小学按照属地原则,组织中小学校长申报、评审和认定工作。

2019年特级校长推荐指标138个

北京市教委还公布了北京市各区中小学特级校长推荐指标共138个。朝阳区最多为22个,其次为海淀区、丰台区、大兴区为15个。据悉,北京市将首评特级校长指标控制在特级校长总指标的50%-60%,预留出每两年的晋升空间。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区根据本区中小学校长总人数测算出高级、中级和初级校长评审的指标结构,建议各区高级指标首评使用60%-70%,预留出每年的晋升空间。

根据北京市教委的时间安排,今年11月30日前,北京各区完成高级及以下校长职级制评审认定工作。12月6日前,各区完成特级校长候选人推荐、公示等相关工作。预计今年完成特级校长的评审工作。

校长职级不同绩效工资不同

依据规定,高级、中级校长任现职满4年后可取得晋升高一职级的资格,已在本级内为一等的,有申报晋级评定的资格。

初级校长任现职满3年后可取得晋升中级校长的资格。高级、中级校长年度考核为优秀或连续两个年度考核为合格的,原则上可在本级内升一等。

中小学校长一般任期为3到6年,本市将实行中小学校长任期目标管理制度,完善中小学校长年度和任期目标考核评价制度。

北京市还将完善中小学校长绩效工资制度,中小学校长绩效工资由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两个部分组成(不含基本工资),按照校长职级、任职学校的类别和规模等因素确定,校长绩效工资纳入同级财政保障,不占用学校绩效工资总量。

校长基础性绩效工资,体现校长职级的高低,初级、中级、高级、特级不同职级等差分别为400元、600元、1000元;奖励性绩效工资,由各区按本区校长总人数乘以平均基础性绩效工资的30%至50%酌情核定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一般每年核定一次,其分配与校长每学期和年终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挂钩。

农村学校校长参评享优先

想申报中小学特级校长,一般应具有两所及以上学校工作经历,或一般应承担学区化、集团化、名校办分校等辐射带动两所及以上学校任务。农村学校校长,参评各职级校长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本市将建立特级校长流动制度,引导优秀校长从中心城区向郊区学校,从优质学校向一般学校流动,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每次校长评审过程中设置不超过20%特级校长指标作为校长流动专项指标,经过评审认定后直接到本区对口合作交流的郊区学校、农村学校(乡村和镇区学校)或新建学校支援工作,须全职流动到郊区、农村学校工作3年。流动校长不占各区特级校长推荐名额。

校长在履行学校管理职责、承担专项重要工作、应对学校突发事件等方面表现突出、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可给予表彰奖励;对年度考核、任期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合格的校长,按照《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相关新闻 北京新成立两所实验学校

根据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关于市级统筹建设一批优质学校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经市教委研究,决定成立北京第二实验学校和北京第四实验学校,两校为市教委直属财政补助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 

北京第二实验学校位于密云区十里堡镇云西开发区C22地块。

北京第四实验学校位于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榆垡组团。 

未来,两校要在人事管理、经费使用、招生政策等方面开展改革实验,不断探索新的办学模式。 

来源:首都教育微信公众号 北京日报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