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人退休不停机,北京这家养老院开启“长者自洽”新模式

2019-11-29 09:33 千龙网

千龙网讯  都说创业是年轻人的事,但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养老机构,老年人退休后“下岗不停机”,加入力所能及的为老服务团队,继续发挥自己多年工作中的丰富经验和技能,把技艺变为服务他人之力。通过院方独创的“长者自洽”新模式,参与各类自洽活动, 老年人的孤独感缓解了, 还能赚积分兑换多种养老服务及养老用品, 既得到了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又体现了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我以前是在师范学校做声乐的,现在我还想继续教下去,现在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课堂。”86岁的退休老人谢晓松说。谢老师住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与众不同”的养老院内,在这里,她教授入住的“老伙伴”们唱歌、谱曲、写词,几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围坐在一架钢琴旁,演奏并歌唱着她原创的歌曲,这样的“自己教学”+“自行学习”的生活已经成为他们的常态。

谢老师说,刚退休时,她在家闷了很长一段时间,感到曾经的课堂离自己而去,也试过一些别的娱乐消磨时间,虽然在家有儿女陪伴,身体也没有大病,但就是感觉“少了点什么”。对于她来说,心里的旋律永远是校园里课堂上的歌曲,她退休后也一直在寻觅着让自己的“一技之长”如何发挥余热,让自己退休前热爱的事业在退休后继续伴随自己一生。当她上了年纪之后,各类老年疾病便纷纷找上了自己,她感到在家养老已经不能保障生活的质量,多方比较,她最终选择了位于朝阳区的这家养老院。没想到,从此她打开了生活的一扇全新的门,走过这扇门,她便回到了自己魂牵梦萦的课堂。只不过,这次的学生从青葱之年的少年人变为了与自己同龄的白发人。

“我放歌给你听吧,”采访中,谢晓松奶奶对记者说,随后打开随身的播放器播放起了歌剧选段。“这是花腔女高音。女高音分三种:戏剧女高音,抒情女高音,花腔女高音……”不觉间,幸福的、快乐的火花迸发在她的眼睛里,她俨然把记者也看作一位学生,迫不及待地发挥着教育工作者的热情。

“以前说到中国老人退休以后的生活状态,很多人的脑海中会自然浮现出含饴弄孙、共享天伦的图景,这似乎成了中国老人退休生活的‘理想状态’,也是‘最高追求’。这种既单一、单调,同时又‘缺乏技术含量’的退休生活,久而久之会引发各种问题,如何解决这个现状是很多专业型养老服务机构一直在不断努力探索和创新的课题。“谢奶奶所入住的尚善·九如院院长于晓颖说。一部分像谢奶奶这样的老人感觉退休生活过于空虚、寂寞、无聊,乃至于终日无所事事,郁郁寡欢,难言幸福感。

对此,院方创新推出了“长者自洽”新模式。都说创业是年轻人的事,但在朝阳区的一家养老机构,老年人退休后“下岗不停机”,加入力所能及的为老服务团队,继续发挥自己多年工作中的丰富经验和技能,把技艺变为服务他人之力。通过院方独创的“长者自洽”新模式,参与各类自洽活动, 老年人的孤独感缓解了, 还能赚积分兑换多种养老服务及养老用品, 既得到了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又体现了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曾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的李珍英奶奶就表示,自己自从来到养老院“再创业”,已经画了很多幅作品。通过与院方工作人员的协作,她打算把这些画都通过义卖的形式卖出去,再把所得用于捐助社会福利事业。这些退休后的老人,愿意继续发挥自己长年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继续发光发热。

“我的眼睛,上了年纪已经看不清了。但是我喜欢画画,所以我还要画下去。”李珍英说,有时候在活动室碰到不会画画的老人,自己也很愿意教给他,和他一起画。

“养老院不仅是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的地方,更重要的是,知道老人真正的心灵诉求是什么。老人需要被认同、被‘需要’,这就是我们应该努力满足的。自洽模式下,老年人既能发挥余热,还可以更快乐、更健康。”院长于晓颖表示,“接下来我们打算为表现突出的入住老人们评选‘服务之星’、‘创业之星’,为老人建立一个能够重新被需要的社会认同感、价值感。有了追求,对积极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感也就跟着有了,这才能越活越年轻。”

在九如院里,像谢晓松、李珍英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中有从教育、文化、科技一线离退休的老人,还有对艺术、文化有独特见解和浓厚兴趣的老人。在这里,他们继续发挥着他们的热情与专长,互帮互助,用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实闲暇时间,提升晚年生活质量。大家自发组织在一起,学唱歌、学跳舞、学画画、学乐器,生活多姿多彩。在这里除了给老人们准备了完善的活动设施和场所外,还积极地参与到他们的活动中来。音乐活动的现场,记者就在围绕钢琴的“学员”中发现了九如院年轻员工的身影。一点一滴的付出,一丝一缕的关爱,带来的不仅是知识和爱好的丰富,更是一束阳光,温暖了彼此的心灵,点亮了夕阳无限好的风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