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迎来今冬初雪 12月1日将有6、7级阵风

2019-11-30 03: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迎来今冬初雪

11月29日,北京迎来了2019年冬季初雪。1961年以来北京冬季平均初雪日为11月29日,今冬初雪是首次“准点”到来的初雪。预计降雪将持续至11月30日早晨7时前后,大部分地区为小雪,西部和北部地区为小到中雪。降雪过后,12月1日北京将迎来大风天,阵风可达6、7级。

昨日14时至22时,全市平均降雪1.4毫米,城区平均0.3毫米,西北4.3毫米,东北1.2毫米,西南1毫米,东南0.1毫米。全市最大降雪出现在延庆佛爷顶,达8.7毫米,城区最大降雪在海淀凤凰岭,为0.7毫米。16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根据北京地区初雪标准,当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0.1mm,满足以上条件之一的方可称之为初雪。

监测显示,昨天14时许,延庆等地率先开始出现降雪,随后降雪自西向东逐渐影响全市。截至18时,全市20个人工气象站中已有包括霞云岭、昌平、延庆、斋堂、怀柔、汤河口、密云、石景山、上甸子、海淀、大兴在内的11个站点出现了降雪。因此,此次降雪达到初雪标准,昨天也成为今冬初雪日。

据气象部门统计,自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北京冬季平均初雪日为11月29日,今年是最“准时”的,也是首次“准点”来的初雪。北京冬季初雪多出现在11月、12月。初雪来得最早的一年是1987年至1988年冬季,在1987年10月31日即降下了初雪,比平均初雪日期提前了接近两个月。初雪来得最晚的一年是1983年至1984年冬季,初雪直到1984年2月11日才出现,比平均初雪日期晚了两个多月。

据中国天气网数据,北京的降雪日数正变得越来越少。1967年至1976年10年间,北京年均降雪日数达16天,2011年至2017年的年均降雪日数下降至10天。在为数不多的降雪日中,降雪量级能达到大雪级别的更是屈指可数。有气象记录以来,北京年均大雪日数仅有0.4天,大概每三年才能见到一场大雪。

昨天傍晚至夜间,降雪自西向东继续影响本市,并渐渐趋于明显,降雪于今天早晨7时前后基本结束。大部分地区为小雪,降雪量1~2毫米,西部北部地区为小到中雪,降雪量2~4毫米,山区5~8毫米。

雪后,今天白天本市平原地区最高气温5℃左右,夜间最低气温-5℃左右。12月1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白天偏北风将逐渐加大至4级左右,阵风6、7级,风寒效应明显,市民户外活动时要注意防风防寒,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记者从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获悉,养护集团根据天气预报及时启动铲冰除雪应急预案,全力应对本次降雪天气,13支除雪保障单位除雪人员、设备、物资第一时间全部到岗到位。针对本次降雪,养护集团共备勤1646人,备勤设备439台套;共出动巡查车辆32台,出动巡查人员76人。延庆、房山、门头沟部分山区公路降雪后,养护集团立刻启动除雪作业,对延庆兴阳线、妫川路、延康路、松闫路,房山108国道,G6辅路等进行除雪作业,管养路段交通秩序正常。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