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增100所集团化办学覆盖校

2019-11-30 04: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新增100所集团化办学覆盖校

11月29日下午,北京市全面义务教育质量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中学举办。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2019年,北京市新增100所集团化办学覆盖学校,涉及朝阳、昌平、顺义、怀柔、大兴、平谷、密云、房山、门头沟等9个区。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项目共支持全市一般学校近百所。

“今天是我第一次吃榴莲糖,刚拿到糖时闻了闻,哎呀!一股恶臭扑面,闭着眼睛把它吃了下去,感觉要吐了,虽紧皱眉头却也无济于事。可是过了一会儿,我感觉榴莲糖变甜了,就嚼了起来,嗯!还不粘牙……”这是北京中学六年级3班语文课堂上,一位同学吃着榴莲糖写出的名为“榴莲糖”的微作文片段,这也是老师训练同学们具体描写的一种教学方式。

记者在北京中学了解到,这样的体验式教学方式仅是该校多种创新课程教学中的一种。该校倡导不仅让学生学会学习,还要让学生在问中学、在教中学、在做中学、在研中学。学生们通过手画思维导图、做模型、做实验、做小报、做视频、做表演等形式,实现对所学知识的深度理解和应用。学校还通过基于创意设计、项目学习、课题研究、实验操作、创客空间等基础上的创新实践,以及阅历课程、传统文化、互联网思维与国际视野等方面的拓展,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能力。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抓住学校内涵发展,北京中学仅是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目前,全市有各类教育集团158个,学区131个,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覆盖中小学校1400余所。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处长魏旭斌介绍:扩优改革覆盖面不断扩大,从城区为主逐步向郊区辐射,在优化全市基础教育资源布局和结构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新增100所集团化办学覆盖学校涉及朝阳、昌平、顺义、怀柔、大兴、平谷、密云、房山、门头沟等9个区。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项目共支持全市一般学校近百所。

同时,本市还抓住学校内涵发展,集团化办学、学区制在推进过程中也丰富了教育管理实践和治理模式。在教学改进、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培训等关键环节展开深入合作,切实促进了项目学校教育理念更新、课堂教学方式转变,丰富了教学模式和内容,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了学校内涵发展水平。

据悉,本市扩优改革不仅整合了教育系统内部各学段、各学校的资源,而且还吸纳了高校、民办教育机构、街道、社区资源,拓展了社会支持教育的统筹功能,开放办学格局基本形成。截至目前,高校、教科研部门、民办教育机构支持本市两百余所学校发展。

以朝阳区为例,该区通过整体并入、集团化办学、高校联合等,推动教育资源重组,仅2019年就有60余所中小学实现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目前,全区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已达98%,力争在2020年实现优质资源覆盖率100%的目标。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下一步,市教委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资源统筹为支撑,以规范管理为保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