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去年全市文化贸易出口24.3亿美元

2019-11-30 21:0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30日讯 据新京报消息,11月30日下午,北京市文化走出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至2020年度,北京市75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18年,全市文化贸易出口24.3亿美元,同比增长9.9%。

本次推进会采取“实地走访+展览展示+座谈交流”形式,参观考察四达时代集团在非洲开展的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现场观看东方嘉禾、完美世界、北京出版集团、中创文旅、中文在线、华联印刷、盛通印刷、京东等单位对外文化交流成果,亲身体验昆曲《听·梦》新媒体沉浸式表演。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等8家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随着我国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国际社会更加希望了解中国,世界范围内的中华文化热持续升温。北京市立足“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文化走出去工作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取得新的明显进展。

北京市紧紧抓住筹办和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京世园会、亚文会、APEC北京峰会、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事活动、主场外交活动、大型国际赛事契机,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推介,在重大活动新闻中心免费提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万多册多语种图书被外媒记者索取一空。

同时,“北京周”“北京之夜”影响深远。“欢乐中国年·魅力京津冀”连续5年在美举办,“欢乐春节”深耕北欧13年,基本实现本地化、品牌化、市场化,纳入当地政府财政预算保障。《中国梦365个故事》在德国和非洲播出,北昆《牡丹亭》、人艺《司马迁》等剧目海外巡演反响热烈,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电影《流浪地球》在海外播出后引发“中国热”。支持中文在线、掌阅等新兴出版企业发展海外市场,支持民营专业文化演出机构开展海外合作。

记者了解到,2019至2020年度,北京市75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占全国22.3%。2018年,全市文化贸易出口24.3亿美元,同比增长9.9%。原创研发动漫游戏企业出口产值达182.47亿元,同比增长57%,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等文化产品“卖出去”的效果日益显现。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走出去和国际传播的重要论述,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贡献首都力量。要总结经验做法、保持战略定力,研究把握新时代文化走出去工作规律特点,借大势,以我为主、高端发声。同时,要出精品,深耕细作、外塑形象整合资源、全球布局,要求实效,前瞻擘画、创新突破。

杜飞进指出,要正确处理好中国特色与世界意义、传统文化与当代价值、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主场外宣和客场外宣、各美其美和美美与共、政府主导与民间参与等六个关系。要突出重点关键、深化改革创新,让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散播全世界。

杜飞进强调,要讲好家国故事、城市故事、冬奥故事和百姓故事,提升中国话语说服力;打通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渠道平台,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用好外事活动、新闻发布、工程项目、核心产品、节展赛事、媒体媒介平台,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要拓展工作格局、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北京文化交往和国际传播水平。杜飞进表示,建立联席会商机制,促成央地协同、市区协同、内外协同;完善制度保障体系,打造资源统合、规划执行、资金支持、项目运作“四个闭环”;构筑外宣人才高地,培养熟悉国际化运作方式的各类专业人才、复合人才,造就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高端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作者:吴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