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注册志愿者达438.3万人 志愿服务团队7.6万个

2019-12-02 00:51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注册志愿者达438.3万人

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启动,现场发布2020年北京慈善义工项目;志愿者服务相关条例预计明年颁布

昨日,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现场,孩子们体验“一平米菜园”种豆芽。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昨日,志愿者进行简单的心肺复苏术教学。

截至目前,北京市实名注册志愿者438.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7.6万个,累计记录志愿服务工时3.8亿小时。首都志愿者在大型活动保障、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应急救援、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打造了“西城大妈”“朝阳群众”“蓝立方”等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成为北京的“金名片”。

新京报讯 昨日(1日),北京市开展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活动,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市实名注册志愿者438.3万人,预计明年将颁布北京市志愿者服务条例。

在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12月5日)来临之际,“志愿有我 与时代同行”——2019年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办。

新京报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截至目前,北京市实名注册志愿者438.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7.6万个,累计记录志愿服务工时3.8亿小时。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表示,首都志愿者在大型活动保障、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应急救援、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成功打造了“西城大妈”“朝阳群众”“蓝立方”等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成为北京的“金名片”。

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现场发布2020年北京慈善义工在行动项目,包括互联网视听节目监管志愿服务行动、我为美丽乡村建设出把力志愿服务行动等四项,并同步面向全社会招募相关志愿者。

赵济贵透露,计划在明年颁布北京市志愿者服务条例,通过“时间银行”的方式,日后可以用自己参与志愿服务时间,兑换享受相关服务。同时将推出北京市志愿者服务平台,将志愿者服务团队对接到更多公共场所当中。

■ 现场

家庭为单位参加志愿服务

“手臂要垂直于人体,手掌不能离开他的身体”,应急救护区域,来自海淀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阿姨指导小朋友上手,使用人体模特学习心肺复苏术,志愿者对小朋友介绍,这只是简单展示,要学习应急救护还是要去专业课堂学习。

除了参观学习,会场许多志愿者团队中也出现小朋友的身影。小学六年级的王允哲在垃圾分类游戏区,带领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科普互动。现场像王允哲一样的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在活动开始前提前到达会场,学习各项志愿展示,包括“一平米菜园”、“自制吸尘器”、“垃圾分类互动”等项目。

王允哲来自海淀石油大院家庭志愿队,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自己就由妈妈带着参与“爱心候车室”、“爱心斑马线”等志愿活动。“跟爸爸妈妈一起在斑马线指挥交通,看着路人遵守交通秩序很有成就感”。

以家庭为单位的志愿服务团队有些特殊,队长张娜介绍,2017年至今,志愿家庭服务队成员由开始的7组志愿家庭,发展到现在已有203组志愿家庭的537名志愿者加入。“很多二孩家庭常常大小孩子一起来,最小的志愿者只有两岁”。张娜表示,以家庭为单位的志愿服务,为孩子从小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榜样作用,同时孩子的安全也得到了保证。

据悉,活动将在全市十六区推动开展《志愿服务条例》宣传、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和知识普及等宣传活动。仪式主会场通过冬奥志愿服务进社区、助老助残、科技防骗、应急救护培训、社区环境美化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展示基层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成效。

■ 关注

志愿者实名注册免费获保险

如何成为一名志愿者?北京市民政局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可通过“志愿北京”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实名注册。注册后,志愿者可通过界面申请加入志愿团体和报名志愿项目。除此之外,市民在参与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的相关志愿活动时,也可通过团队进行实名注册。

负责人表示,实名注册对于志愿者相关权益的保护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北京市民政局正在积极提倡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进行实名注册。“一方面实名注册者可以对参与的志愿服务进行工时记录。另一方面,‘志愿北京’网站公示志愿项目参与者可获得政府提供的免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2014年以来,北京市每年由财政出资,通过招投标方式为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险责任范围包括,在北京地区范围内,被保险人在提供志愿服务时,以及在接受培训、复训和演练及往返途中时发生的意外伤害。

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正在着手志愿者服务条例的修订工作,也着重强调志愿者相关权利的保护。同时,今年初,“志愿北京”平台清理了一批注册后多年未活跃的用户,保障注册数据真实有效。

■ 延展

2020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计划

一、互联网视听节目监管志愿服务行动

介绍:线上网络视听节目监督举报及普法宣传活动,线下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的网络视听节目普法宣传。

招募要求:网络视听节目浏览人群、会视频截图操作;视频拍摄及制作爱好者;热爱网络志愿服务

二、我为美丽乡村建设出把力志愿服务行动

介绍:对北京市所有农村公厕、垃圾、污水、乱贴乱挂、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六大问题进行巡查、监督、拍摄、举报。

招募要求:热爱志愿服务;每月可以最少进行一次巡查

三、寻找最美慈善义工大型系列文化活动

介绍:在全北京市的文化服务志愿服务领域、公共服务志愿服务领域、救助服务志愿服务领域、专业服务志愿服务领域等慈善公益活动中,对事迹突出、影响范围广泛的个人及团体进行风采展示,彰显榜样带动的力量。

四、北京市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行动

介绍:对北京市内38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巡查,对不良行为进行劝导,对违法行为进行拍照举报。

招募要求:热爱志愿服务;每月可以最少进行一次巡查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