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募集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资金75万元

2019-12-02 02:0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募集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资金75万元

今冬明春将对香山饭店四株古树开展保护复壮

北京香山饭店4株古树保护复壮项目日前正式启动,银行企业通过北京绿化基金会公益平台捐赠10万元保护资金。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首次设立古树名木保护专项基金,增加古树名木保护资金来源。截至目前,专项基金总额已接近75万元。明年基金将对房山区宝水村、怀柔区汤河口镇、密云翁溪庄镇的4株古树开展保护复壮。

香山饭店位于香山公园内,1949年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后,这里曾为中央政策研究室、新华社总编辑部、中央军委作战部第一局办公居住地。此次复壮的4株古树中,最有名的是1株古油松,树龄达200年以上,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主席曾在此树下会见傅作义将军,因此这棵古油松被命名为“会见松”。

据古树复壮项目负责人介绍,因为树龄较大,香山饭店内的4株古树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生长衰弱的情况,需要及时采取保护措施。近日,招商银行通过北京绿化基金会公益平台,向古树名木保护专项基金捐赠10万元,专门用于上述4株古树的保护复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经过5次专家论证会,最终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今冬明春,将对香山饭店内的4株古树开展树干支撑加固、填堵树洞、防治病虫害、土壤透气、灌水施肥等管护措施,预计明年4月上旬全部完成。今后还将定期对其“监测体检”。

“北京拥有近4万株古树,它是北京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被称为‘活文物’、‘活历史’。抢救、保护古树是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和延续北京历史的一部分。”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介绍,与普通树木相比,保护古树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根据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提供的数据,一棵古树每年的养护费用在900元到1800元人民币之间。如果树势衰弱严重,需要采取综合复壮措施,那么养护费用就可能达到两三万元,甚至更多。

杨树田透露,截至目前,北京绿化基金会公益平台已从社会单位及个人募集资金近50万元,加上北京绿化基金会的配套资金,古树名木保护专项基金已接近75万元。首批“受益者”是北京西山八大处灵光寺内的4株古树,经过近两个月的抢救复壮,长势已大有改观。此次对北京香山饭店4株古树进行保护复壮,是北京绿化基金会古树名木保护项目的延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