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北京的声音

2019-12-02 03: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北京的声音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APEC北京峰会以及即将在2022年举行的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这座城市天然聚焦着来自世界的眼光。今天的北京,不只是中国的北京,更是世界的北京。近年来,北京市文化走出去工作成绩斐然,面临新时代下文化走出去和对外传播的新课题,北京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2018年国际会议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北京近年来的建设成就显著,仅2018年就先后举办了国际会议93场,居中国第一位、全球第22位。在筹办和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京世园会、亚文会、APEC北京峰会、冬奥筹办等重大国事活动、主场外交活动、大型国际赛事契机下,本市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对外推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重大活动的新闻中心免费提供,2万多册多语种图书被外媒记者索取一空,中国的声音也由此走向全世界。

“北京周”“北京之夜”影响深远,来自北京的文化品牌活动也有了明显成效。“欢乐中国年·魅力京津冀”连续5年在美举办,“欢乐春节”深耕北欧13年,连续13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连续10年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举办春节文化庙会,相关活动已经成为当地文化的一部分,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予以支持保障。

四达时代的非洲传输平台、西京集团的英国传播平台、俏佳人的美国传播平台,也充分发挥着渠道作用,展映北京优秀影视剧。《中国梦365个故事》在德国和非洲播出,北昆《牡丹亭》、北京人艺《司马迁》等剧目海外巡演反响热烈,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电影《流浪地球》在海外推出后引爆“中国热”。

2019至2020年度,全市共有75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占全国22.3%。2018年,全市文化贸易出口24.3亿美元,同比增长9.9%。原创研发动漫游戏企业出口产值达182.47亿元,同比增长57%。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等文化产品“卖出去”的效果也日益显现。同仁堂、北控首钢、首开、首农、北汽、北京出版集团等用好海外项目资源,开展公众文化活动,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机制体制做保障,助力北京文化海外传扬

为文化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一直是本市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近几年来,北京市先后出台了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京影十条”、发展服务贸易等文件,还设立了文化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重点项目,引导和带动企业、社会资本开展对外传播,推动一批项目入选文艺院团海外巡演重点项目。“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也专门成立,负责对外文化交流事务性工作,专业运营,专人保障,专项落实。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则建立了全国首个提升广播影视业国际传播力的项目库,动态调整不断充实,现收录项目125个。在市财政局支持下,还设立“提升广播影视业国际传播力专项资金”,今年共3486万元,有四达时代等21家企业和《北京中轴线》等82个项目获得奖励扶持。中国(北京)影视译制基地于2018年建立,在北京和非洲两地建设运营,开展购片、译制、发行、交易等业务,可配语种超过9种,年译制量超过10000小时。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李春良介绍,北京广播电视台不仅积极打造出以北京国际电影节为主的自有品牌,2013年以来,还积极探索和世界知名传媒机构、影视制作公司的合作机制,通过合拍、合作发行等方式创作生产出了一批优秀纪录片精品。台里每年以低成本定期向纽约中文电视、黄河台提供体现北京文化特色的电视节目;向全球17个国家级媒体、国际组织电台和海外华语电台提供《中国歌曲排行榜》《空中笑林》《今日北京》《连线看北京》《“非遗时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系列访谈》等广播节目。今年国庆期间,还专门向七家海外合作电台推出了7集系列节目——《北京-魅力歌唱》,介绍“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的获奖作品。

创新技术手段,运用市场的力量

在新媒体日益变化、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今天,对外文化传播工作也需要时刻紧跟世界大势,创新使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及时应对全新的媒体传播环境。

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庞新星介绍,以影视译制、电视直播等为主营业务的四达时代,就在非洲建构了长期、稳定、可控的渠道和平台,内容译制上采用本地语配音,打通了“最后一个关键环节”,实现了频道在非洲主流人群的落地。2014年以来,四达以“北京影视剧非洲展播季”活动为载体,采用近十种语言,播出中国影视剧、动画片近百部,向非洲20多个国家展示当代中国。

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介绍,北京演艺集团所属的中国杂技团,在海外商业演出方面积累了众多经验,得到了海外市场的广泛认可。近年来,中国杂技团出访超过134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出访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场次4437场,收入6210万余元,累计观众1096万人次。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王贵平介绍,同仁堂近年来共在境外提供中医药诊疗服务3000多万人次,向数以亿计的境外人士传播了中医药文化。其遍布在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149家各类终端,同时设立了文化角、文化展区或博物馆,既提供中医药服务又展示和传播中医药文化。2016年还在美国开设了2家门店、1家文化展示中心和1家医学中心。

内容生产的科技类企业,如抖音、快手、完美世界等都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获得了大量海外用户,彰显了我国的科技进步形象。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雨蕴介绍,《完美世界国际版》迄今已经上线13年,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今年年初,同名手游上线,目前翻译成了英语、德语、西语、法语等多种语言进行本地化处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完美世界出品、投拍的多部影视作品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发行,《失恋33天》《北京青年》《老有所依》曾入选国礼,赠与外国元首政要。参投的四部电影《至暗时刻》《魅影缝匠》《黑色党徒》《登月第一人》分别斩获第90届、第91届多项奥斯卡大奖。刚刚在北京卫视收官的电视剧《老酒馆》,已经覆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文化走出去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未来,本市还将拓展工作格局、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北京文化交往和国际传播工作。一是建立联席会商机制,促成央地协同、市区协同、内外协同;二是完善制度保障体系,打造资源统合闭环、规划执行闭环、资金支持闭环和项目运作闭环。三是构筑外宣人才高地,建设新闻发言人、国际新闻评论员、专家学者、文化交流使者和出境人员的“5+N”队伍序列。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夏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