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农大校外“鸿沟变通途” 居民喜获“拆违红利”

2019-12-04 11:48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1204113925_副本

图为拆建后的农大西校区。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2月4日讯(记者刘美君)晨曦暮晓,北京市海淀区农大西校区东门外,一拨儿又一拨儿上班放学、健身锻炼的居民走过宽敞整洁的道路。可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环境脏乱,违建房屋侵占道路,人行道最窄处甚至不足两米。2019年8月以来,海淀区城管执法局、马连洼街道办事处携手对这里的违法建设进行了治理,如今脏点乱象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已经是宽敞整洁的街道,让居民切实享受到了拆违带来的“红利”,提高了群众获得感、满足感。

“原来东门外的路啊,走起来可费劲了。”家住在农大西校区多年的刘大姐说起原来东门外的景象深有体会。“原来东门外就有一片违建平房,后来好多饭店和商铺啊,都在原址的基础上,扩建了房屋,甚至加盖了二层,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更加狭窄了,每天早晚不但特别容易拥堵,而且人车混行也特别危险啊。”不仅如此,记者还从执法队员那里了解到,这些商户饭店私自搭建出来的违建房屋,不但侵占了公共资源,更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这些商户往往一层扩充营业面积,加盖二层作为员工宿舍。违建房屋内私拉电线,私接燃气管道现象严重,有的违建房屋甚至直接堵塞了消防通道,安全隐患十分严重。”城管执法队员表示。

2019年8月,海淀区城管执法局、马连洼街道办事处携手对农大西校区东门外的违法建设进行治理,在妥善处理了违建相对人、承租户以及房屋所属的高校等各方的利益关系和矛盾后,先后拆除东门外一层违建418平方米,以及二层530平方米。而违法建设被拆除后,经由专业设计师统一规划,对墙体外立面和道路进行修护,对商户门窗规格进行统一,对陈旧排水设施进行更换,不但美化了地区环境,也统一了区域的整体风格。

说到重新铺设的道路,刘大姐又主动上前,告诉记者:“距离东门不远,还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通往超市,虽然近一些,但道路坑洼不平不说,道路两旁的随意加盖小屋更使得道路非常狭窄,道路环境也十分脏乱,周边居民宁可去绕远路,也不愿意走这条小路。”记者跟着刘大姐来到这条从前的“小路”。如今这条路两侧的违建房屋已经被全部拆除,道路拓宽了不说,更重新进行了铺设,如今刘大姐再去超市买东西肯定不用绕远了。

现在走在农大西校区东门外的马路上,整齐和谐的风格一览无余,男女老少自由又惬意的在久违的宽敞人行道上散步。上下班高峰期时,自行车电动车机动车各自在车道上规矩又有序地行驶。

执法队员告诉记者:“此次海淀区城管执法局与马连洼街道办事处联合对农大西校区东门的统一整治、规范设计与精细化管理是对区委区政府的‘两新两高’战略的具体落实。为广大群众打造了高品质、高质量的环境秩序,提升了社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