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一轮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明年开启

2019-12-05 02:49 新京报

原标题:新一轮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明年开启

新一轮整治提升行动将覆盖全市16个区;三年来北京已整治背街小巷3000余条

 

昨日,长椿东街,街道已将双侧停车改为单停单行,基本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哲程)今年是北京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昨天(4日),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北京已完成3000余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任务。目前,200条核心区示范背街小巷已全部打造完成。明年起,北京市将开启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一直持续到2022年。

核心区200条示范背街小巷打造完成

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是市政府年度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是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北京市城管委市容环境整治处副处长王会平介绍,三年来北京市已整治背街小巷3000余条,仅今年就对1000余条背街小巷进行了环境整治提升,年底前已经完成验收。

王会平介绍,目前,核心区200条示范背街小巷已全部打造完成,其中东城区100条、西城区100条。重点围绕拆除违法建设、治理开墙打洞、实施架空线入地、整饰立面、规范广告牌匾、整修路面、完善公服设施、治理“僵尸车”、清脏治乱、绿化美化等10个方面进行了环境整治提升。

全市背街小巷环境面貌都将得到全面改善

根据《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管理导则》,整治提升背街小巷环境需加强传统风貌的保护与传承,重点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内胡同的整治,保持“胡同-四合院”的传统空间肌理。对街巷空间内的城市家具、牌匾等能减则减,市政箱体、弱电电缆等能隐则隐,全面净化核心区内的街巷空间,保证安全通行的基本功能。

同时,各区应建立健全背街小巷的长效机制,强化从规划设计、审查施工到管理维护的全过程管控,鼓励在地居民、单位的积极参与,实现背街小巷的精治、共治、法治。

明年起,北京市将开启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持续至2022年。新一轮整治提升行动将从中心城区和通州区向其他区域扩展,最终覆盖全市16个区。王会平说,到时全市背街小巷的环境面貌都将得到全面的改善和提升。对于已经达标的背街小巷,要求打造得更加精致,未达标的争取尽快达标。

【探访】

街道试点停车自治 腾出134个新车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西城区背街小巷长椿东街。经过三年整治改造,如今364米的长椿东街内,车辆整齐停放在北侧的停车位中,一旁的行车道宽度达到3米。整个街道内没有占道经营、开墙打洞的小商铺,街面上也几乎看不到垃圾,不少老人出来散步。

3年前的长椿东街并非如此。广内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科长张舸回忆,从前长椿东街有多个小商户开墙打洞卖煎饼、服饰,摆摊占道卖水果。街道两边停满了车,有居民安装地锁,或者用废旧三轮和自行车拴在路边占用车位。街道东侧有一所小学,上下学期间家长们接送孩子,由于停车混乱,店铺占道,街道十分拥堵。

2017年起,长椿东街开展街道整治提升工作,拆除违法建设、治理开墙打洞、取缔违法占道经营摊位,8家违规商户全部关停。实施环境景观提升工程,修复了破损的墙面和围栏,将所有架空线入地。

今年上半年,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街道通过入户调查,在征得街道九成居民同意后,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管理,试点街道“停车自治”。在此期间,长椿东街拆除了地桩地锁,将街道双侧停车改成单停单行,为居民车位新开辟出134个正规停车位,基本解决街道居民停车难问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