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沪苏浙学生在“国际统测”中三科均排名第一

2019-12-05 05:58 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球约60万名15岁在校生参加“国际统测”

京沪苏浙学生三科均排名第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前天(3日)公布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18)测试结果。在这项79个国家(地区)约60万名15岁在校生参与的“国际统测”中,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学生作为一个整体参加测试,阅读、数学、科学三科均排名第一。我国四省市学生基本素养达标率排第一,高水平学生数量总数居于前列,但学生学习时间较长、总体学习效率不高、学生幸福感偏低。

PISA是OECD在2000年发起的对基础教育进行跨国家(地区)、跨文化的评价项目,主要对15岁在校生的科学、数学、阅读等核心素养进行测评。此次测试,经OECD统一抽样,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361所学校的12058名学生参加测试。

PISA2018结果显示,四省市学生在阅读、数学、科学三项关键能力素养中均居参测国家(地区)第一,学生在阅读、数学、科学三项关键能力素养上的平均成绩分别为555分、591分、590分。

基本素养达标率,我国四省市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上的能力表现达到基础水平及以上的比例分别为94.8%、97.6%和97.9%,在参测国家(地区)中均排名第一。参测国家(地区)数学素养达到高水平的学生,21.7%来自我国四省市,排名第一;参测国家(地区)阅读素养达到高水平的学生,13.4%来自我国四省市,排名第二;参测国家(地区)科学素养达到高水平的学生,22.3%来自我国四省市,排名第二。我国四省市全面发展学生占参测国家(地区)全面发展学生的比例为25.2%,排名第一。

四省市学生还是参测国家(地区)中最喜爱阅读的学生。我国四省市学生阅读范围广,学生普遍涉猎不同类型的阅读材料:24.8%的学生每月多次阅读两种类型的读物,19.2%的学生每月多次阅读三种类型的读物。

PISA2018显示,我国学生学习时间较长。四省市学生平均校内课堂学习时间为每周31.8小时,按照学习时间长短排序,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第4位。四省市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上的平均学习时间分别为每周4.6小时、每周5.0小时、每周5.5小时,在参测国家(地区)中分别排第7位、第8位和第3位。四省市学生阅读、数学、科学三项课时占总课时数的47.6%,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第17位。

测试显示,四省市学生总体学习效率不高,学生幸福感偏低。四省市学生的阅读、数学和科学的学习效率分别为119.8分/小时、118.0分/小时、107.7分/小时,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名靠后,分列第44位、第46位、第54位。我国四省市学生的学校归属感指数为-0.19,满意度平均分为6.64分,在参测国家(地区)中分别排第51位和第61位。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