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助力39个旗县52.69万人脱贫

2020-01-01 05: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助力39个旗县52.69万人脱贫

2019年12月24日,这个冬天第三场雪如约而至,伴随小雪来到京城的还有刘汉廷从河北省涞源县运来的一大车茄子。“7月份我们第一批茄子一进京就销售一空,这是今年最后一车,总共不到5000斤,都运过来了,有新发地就不愁卖,明年要继续种。”刘汉廷笑得合不拢嘴。

这只是北京扶贫协作众多生动画面中的一个。2019年,北京全年投入财政资金6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684个,结合受援地区资源禀赋和脱贫需求,在产业帮扶、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打造了北京特色的扶贫协作模式,助力39个旗县52.69万贫困人口脱贫。

消费扶贫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新发地市场,北京最大的菜篮子,年交易额超过一千亿元,吸引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前来交易。

巨大的消费能力是北京产业扶贫的一大优势。

2019年,新发地市场以“企业(商户)+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精准扶贫,“玉米大王”李忠跃、“茄子大户”李军、“西红柿百强”赵士刚等一起到涞源考察,通过与企业、农户多次交流,选择了适合的农作物开始大面积种植,新发地还提供优质的种子、有机肥和科学的种植技术。

“我们那儿早晚温差大,土质适合茄子、玉米生长,而且采摘时间长,能给当地带来很大的收益。”刘汉廷说,新发地不光帮农民解决了最头疼的销售问题,还带来全新经营模式,使种植成本大幅度降低,种地利润提高了。

在金家井乡黑木耳示范园区,大棚里又黑又大的鲜嫩木耳长满菌棒。2019年,北京市投入2515.05万元协作资金,撬动社会资金3亿元,在涞源县建设亚洲最大的黑木耳种植和加工基地,目前仅金家井村和土巷口村就已带动15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全部投产后还可覆盖162个村18412位贫困人口。

产业扶贫是稳定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2019年,北京消费扶贫产品双创中心在草桥落地,新疆和田的特级玉枣、西藏的藏香藏蜜、青海玉树的牦牛肉黑枸杞、内蒙古的牛羊肉……北京扶贫协作地区的2000多种特色产品在双创中心常年展示展销。

发挥特大型城市的消费能力,北京正通过搭建扶贫产品销售平台、畅通扶贫产品进京渠道,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探索产业扶贫新路。

共享北京优质资源

“北京的老师来了,当地的‘放牛班’变了。”这说的是北京市第二中学阿尔山分校。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的阿尔山分校是当地唯一的完全中学,由于教育基础薄弱,学生数量少、基础差,老师缺乏讲课动力,整个学校的情形与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如出一辙。

改变源于结对帮扶。北京二中分管教学的退休副校长徐杰老师放弃民办教育机构百万年薪的聘请,率领10名教学骨干赴阿尔山开展“组团式”支教,发挥“传帮带”作用。上课、作业、考试,加强管理,让学生养成好的习惯;开设“读书节”“科技节”“冰雪节”等活动,活跃校园气氛。徐杰还组织老师去北京跟岗学习,借鉴北京二中的教育模式。

“组团式”教育扶贫效果明显。2019年,阿尔山分校教学成绩大幅提升,今年高一新生招生人数实现翻番,大批学生回流。

2019年,北京共投入2779.8万元支持38个教育扶贫项目,资助贫困学生改善贫困乡村办学条件。

北京优质的医疗资源也正辐射至受援地。针对“看病远”的问题,22家市属医院全部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远程会诊受援地患者3.15万人次。2019年8月,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通过远程系统控制平台操作5G骨科机器人为张家口市第二医院顺利完成一台远程手术,患者在当地得到治疗。

根据当地实际需要,北京努力提高结对帮扶水平:帮助拉萨市人民医院率先实施2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打造自治区“品牌科室”;帮助建立玉树传染病和高原病预防及治疗体系,惠及两万多名贫困人口。目前,北京共有442家医院与贫困地区551家医院结对帮扶,通过专门培训和“传帮带”等方式,提升贫困地区医生医技水平。

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

除了政府搭台,各行业、单位、社会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建立了政府引导推动、市场主体运作、社会广泛参与、援受双方协同的机制,政府、行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已经形成。

2019年,市国资委推出市属国企参与扶贫协作考核激励机制,引导28家市属国企到结对地区投资44.97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4406人;市经信局组织北京市工经联、北京医药行业协会等参加扶贫对接活动28次;北京市慈善协会与赤峰市慈善总会开展精准扶贫紧密合作,提供助学项目资金61万余元,为林西县、翁牛特旗共计329名不同学龄阶段的困难学生提供500元至4000元不等的助学金。

还有许多人努力借助互联网平台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2019年,共有23.82万名北京市民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注册参与精准扶贫,通过电商扶贫累计销售扶贫产品26.7亿元。有了各界共同努力,受援地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