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抓实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

2020-01-02 11:00 农民日报

来源标题:延庆:抓实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

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在于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能力,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

2018年3月,北京市延庆区正式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工作,印发了《延庆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实施方案》,全面完善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各项监管措施,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2019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提供坚强保障。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主管副区长为召集人,区农业农村局、区园林绿化局、区种植中心等单位主管领导为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有关工作。各成员单位每两个月向联席会议报告一次工作情况,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联合督查。

划分时间节点。创建工作共分为五个阶段:2018年1月份为创建工作启动阶段,组织召开全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启动会议,制定《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任务分解表》,层层分解工作任务。3-9月份为全面实施阶段,各责任单位根据各自的任务、职责,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健全档案资料,同时进行全面自查,不达标立即整改。10月-2019年5月为迎检验收阶段,接受市级农业主管部门的检查评估,根据评估反馈结果分析总结、整改问题。2019年12月,完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

明确任务目标。根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考核内容,区农业农村局围绕属地管理责任履行、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标准化生产、健全监管体系、创新体制机制等十个方面,梳理出76项工作任务进行重点突破,确保完成创建目标。

完善创建措施。针对延庆区农业生产实际和薄弱环节,从四个方面提出进一步提升本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水平的工作措施:一是提升生产主体质量安全控制能力。以肉、蛋、菜、奶等菜篮子产品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对新获得无公害认定、绿色食品认证、有机农产品认证的企业,继续实施补贴奖励政策。二是进一步强化乡镇监管力量。加强对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考核,强化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工作职能的落实,切实实现有机构、有职能、有人员、有设备、有经费的“五有”目标。三是不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继续强化对生产经营主体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区级检查覆盖度不低于30%,乡镇级检查覆盖度不低于50%。四是继续深化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环节,开展农药打假、“瘦肉精”、生鲜乳、畜禽屠宰、农资打假等八大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执法查处,为农业生产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李庆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