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乡村大舞台”展京郊文化艺术30年“京”彩

2020-01-08 16:18 千龙网

1月8日下午,第30届北京农民艺术节“乡村大舞台”总决赛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以展现首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展示新时代首都乡村的新面貌、农业的新发展和农民的新气象。通过深挖乡村文化、乡风文明故事,涌现出多部优秀乡村原创文艺作品,数量、质量较往年有了新的提升。有美轮美奂的《南囿秋风》、有饱含深情的非遗舞蹈《亘鼓》、有紧扣乡村时事的《婆婆妈妈》《九品官》,有传统曲艺新编的《仁义胡同》《小区新歌》……

1578471385(1)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多次部署:努力走出具有首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各涉农区顺势而动、积极作为、形成合力,每一位乡亲都是这条乡村振兴之路的参与者、建设者。怀柔区选送的京东大鼓《柳大娘》讲述了农民柳大娘,从青春到华发,几十年艰苦创业的历程,彰显了新时代乡村奋斗者的风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仅让乡村产业得到发展,让农民生活奔向富裕,同时农村的公共服务水平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密云区选送的京东大鼓《老来福》就以“农村养老”为主题,展现新时代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画面。伴随北京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环境美起来的乡村“人心”也更美了,朝阳区选送的情景歌舞《情满八里桥》中展示了京郊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之美。

1578471420(1)

这些参赛的节目无论从内容、编排到服装、道具等表现形式上都有了质的飞跃,整台节目被注入了强烈的美感,新、精、雅代替了曾经的土、糙、俗,令人观后耳目一新。30载的厚积培育,30载的潜心传承,北京农民艺术节以“一点”,撬动北京乡村文化的发展、乡风文明的提升。在这方“乡村大舞台”,农民朋友不断提升文艺欣赏水平、学习文艺技能、推出原创文艺作品、增强文艺演出的表现力。

1578471456(1)

该项活动由市委农工委、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首都文明办、市文联、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13个涉农区协办,市委农工委宣教中心、市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承办。旨在促进农村文化发展繁荣。本届艺术节“乡村大舞台”由13个涉农区共选送34个节目,近千名演员参加市级复赛演出。经专家评委评定,甄选出13个具有区域特色的原创节目参加总决赛,节目涉及戏曲、曲艺、歌舞等各门类。

2019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又是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之年,适逢北京农民艺术节创办30年之际,全市各界嘉宾朋友欢聚一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据了解,本届艺术节重点开展了“乡村大舞台”群众文艺展演、乡村文化建设示范、乡村文化人才培养、“诗画北京美丽乡村”艺术创作展示等四大系列共11项主题活动,而“乡村大舞台”群众文艺展演历来是北京农民艺术节的重要内容之一,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该活动坚持走进各区、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原则,得到了各涉农区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形成了“村村有演出、镇镇搭舞台、区区有特色”的文化繁荣景象,受到了城乡居民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