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冬奥会遗址公园区初步确定 首钢园冬奥广场等项目今年建成

2020-01-09 13:42 人民网北京频道

来源标题:北京冬奥会遗址公园区初步确定 首钢园冬奥广场等项目今年建成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从石景山区“两会”获悉,为强化“服务冬奥”理念,石景山区启动“双进入”工作模式。其中,石景山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设十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从统筹全区工作的角度,协调推进冬奥的筹办。

同时,加速推进冬奥场馆建设。截至2019年底,国家冬训中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训练馆全部都完工,国家队入住已经上冰训练。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已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是冬奥会北京城区首个建成的新建比赛场馆,老山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建设正有序推进,五公里滑雪越野训练场地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为国家队非雪季的备战冬奥提供了保障。2020年,石景山区将加快冬奥场馆和冰雪体育配套设施的建设,保证2020年沸雪世界杯和2021年冬奥测试赛成功举办。

打造冬奥社区特色风貌

高井路社区将基本完成冬奥特色景观提升

据石景山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新介绍,在全力保障冬奥会场馆外,2020年,石景山区还将打造冬奥社区。石景山区以广宁街道高井路社区为试点,打造冬奥社区,组建特色的冰雪活动,推进社区环境改善和品质提升。

2020年,高井路社区将基本完成冬奥特色景观的提升改造,建设冬奥休闲文化广场、冬奥文化活动中心等区域冬奥主题地标,辐射周边。其中,完成高井沟注水及河道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营造更加浓厚的冬奥氛围,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有冰雪特色、奥运文化彰显”的冬奥社区特色风貌,全面提升地区城市环境品质和生态宜居水平。

北京冬奥会遗址公园区初步确定

首钢园冬奥广场等三个片区重点项目今年建成

首钢园是北京冬奥组委驻地,截至目前,园区已开工建设54.4万平方米,包括冬奥办公区、北七筒改造、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及配套设施、首钢工业遗址公园3号高炉改造、脱硫车间、五一剧场制粉车间等。其中冬奥办公区等18万平方米项目已经建成。

2020年,位于首钢园内的冬奥广场片区、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片区、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等重点项目将基本建成,新增空间载体35万平方米,冰雪体育产业集聚将取得阶段性进展。

今年,首钢园区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北区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将基本完成,冬奥广场等三个片区基本建成,新增空间载体35万平方米,公共服务配套等两个片区新开工70万平方米,产业集聚取得阶段性进展。

其中,位于冬奥广场片区的五一剧场制粉车间改造项目位于首钢老工业园区北区,东至晾水池东路、西至群明湖西路,北至规划秀池南街、南至群明湖北路,规划总用地面积19.27公顷。该项目建筑规模地上16.58万平方米,地下5.8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体育产业相关的运动休闲、体育健身、国际交流及配套的商业、办公设施等,同步实施室外综合管线、道路、绿化、照明灯工程。此外,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完善冬奥赛事的配套设施、金工车间改造服务保障国家体育总局冬训中心两个项目也将于今年建成。

此外,位于遗址公园的首钢绿轴景观提升项目,密布着1、2、4号高炉,其中1、2号高炉将进行炫酷的沉浸式AR、VR改造尝试,新增小剧场、电竞等新消费、新业态,使园区成为活力之城。绿轴同时也是市民休憩活动的空间,其中散落着一些工业建筑物,可作为体育休闲场所,包括一些户外小型足球场,上方还有空中步道等,是户外与室内结合的体育文化区域,这个区域也将在今年完成主体建设。

首钢集团副总经理梁捷介绍透露,国际奥委会初步确定将上述冬奥广场区和工业遗址公园区列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遗址公园区,未来将成为冬奥遗产。接下来,首钢将继续发展好冬奥对这个区域产业的带动,特别是“体育+”产业,更好地考虑冬奥遗产的可持续运营。

打造冬奥精品旅游文化线路

培育扶持优秀“双创”冰雪小微企业

在石景山“两会”召开期间,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比赛在石景山区市民冰雪运动中心同期进行。据了解,在过去一年内,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首钢站、KHL大陆冰球联赛、冰壶世界杯总决赛等十余项国际冰雪赛事活动在石景山举办,赛事活动级别和关注度不断提升,为区域高端绿色转型增添了新动力。

2020年,石景山将聚力优化产业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出台石景山区促进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积极争取国家、市级层面在冰雪项目、市场开发、平台搭建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冰雪体育各业态良性发展,鼓励冰雪产业与文创、旅游、金融、保险、高新技术、商务服务跨界融合,推进商业和服务模式创新,引入国内外一流冰雪体育企业,培育扶持一批优秀“双创”冰雪小微企业。

同时,发挥地缘优势,深化国际合作。借助冬奥组委入驻石景山区的地缘优势,加深与延庆、张家口等冬奥会赛区以及冰雪强国的交流与合作,主动向各级冰雪体育组织、龙头冰雪企业、职业冰雪体育联盟抛出橄榄枝,吸引其将办公驻地、总部基地落户石景山,并进一步争取国际级、国家级冰雪赛事。

此外,强化“借势冬奥”理念,举办中国冰雪大会、冰雪产业论坛、沸雪世界杯等高规格活动和赛事,开展多元文化交流,用好冬博会、京交会等平台,打造冬奥精品旅游文化线路,培育壮大冰雪产业,借力冬奥让城市更美好。

扩大冰雪场地设施供给

研究推动中国冰雪大会永久落户石景山区

在开展全民冰雪运动方面,2020年将研究推动中国冰雪大会永久落户石景山区。加快推进体育中心改扩建工程,研究利用国际雕塑公园、水镜广场改造、季节性大众冰雪娱乐场地,不断扩大冰雪场地的设施供给。

全面支持全民冰雪健身活动,组建特色冰雪队伍,引导各街道、学校、单位建立特色冰雪队伍,组织骨干开展冬奥知识、冰雪技能、观赛礼仪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冬奥志愿者的培训招募和管理,打造品牌冰雪活动,将冬奥元素融入杨村社区体育节、京区体育盛会、石景山冰雪节等,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冰雪,关注冬奥,营造良好的氛围。

2020年石景山区将加大体育公园建设力度,新建3块体育活动场地、5公里健身步道,区体育中心改扩建工程开工,推动社会单位体育设施开放共享,补充更多群众家门口的体育健身场所,更好满足不同年龄段、多元化、多层次健身需求,展示“双奥之区”的城市活力和人文风貌。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孟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