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千龙网评|北京市人大代表自带洗漱用品参会具示范意义
2020-01-13 11:59 千龙网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召开,今年代表驻地酒店首次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客房取消“六小件”。此举得到了市人大代表的普遍支持,他们纷纷自带洗漱用品,身体力行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近年来,为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各地酒店纷纷出台新规,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旅客得自带“洗漱用品”,这利于避免资源浪费、减少垃圾增量,同时也降低了旅客住宿费用。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对于酒店来说,不但省去服务员每天清理、更换等诸多麻烦,而且还可大大降低成本。更为重要的,这是环保的需要。可以说,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于旅客、于酒店,都是一种“双赢”。 

众所周知,酒店“一次性洗漱用品”属于一次性消费用品,用过即扔,因而浪费很大。就拿香皂来说吧。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接待旅客48亿人次, 70%以上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就会被丢弃。按重量计算,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按照每吨香皂两万块钱来算,就是80亿元的花销。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浪费之大,实在令人咋舌,令人痛惜。

当然,酒店实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也有引发一些抱怨的声音,旅客觉得洗漱不方便了,于是牢骚满腹,指责的有之,反对的有之,有的甚至还声称“我又不在乎那几块钱”,要求酒店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而此次,北京市人代会代表们入住的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的做法,得到了代表们的普遍支持,他们纷纷主动自带“洗漱用品”,身体力行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这无疑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其实,人大代表作为广大市民推选出来的“代表”,不但肩负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而且也担负着示范引领的重任。前些年,各地两会代表、委员为倡导节能、绿色、环保,开会自带水杯,拒绝使用一次性纸杯,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和引领。

有道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但愿类似人大代表“自带洗漱用品”参会之举能有更多的示范,从而引领更多的人从“自带洗漱用品”做起,积极投身到垃圾减量的实际行动之中,为环保、低碳、绿色作出一份应有的贡献。(文/魏芳)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魏芳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