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累计引导313家京企在河北内蒙两地投资196亿元
2020-01-14 20:54 千龙网

图为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千龙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刘美君 陈健男)14日,北京“两会”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告诉记者,北京市探索特大型城市产业扶贫新路径,累计引导313家企业在河北内蒙投资196亿元,带动10.88万贫困人口受益。

马新明表示,北京市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累计引导313家企业在河北内蒙投资196亿元,带动10.88万贫困人口受益。

同时,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历史机遇,北京市在实现非首都功能疏解助力当地脱贫的同时,也推进了首都周边产业升级。如:怀柔区出台政策支持非首都功能定位企业外迁,为疏解企业开启绿色通道。丰宁县出台《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外迁企业优惠政策》,对迁入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怀柔区与丰宁县共建“怀丰产业园”,已有17家北京市企业落户园区,计划投资14.8亿元,提供1500人就业岗位,已吸纳贫困劳动力100余人稳定就业。推动总投资193亿元的北京公交制造产业园落户保定市涞水县,整合汽车产业链上100多个相关产业,涵盖新能源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整车改造、教育培训研发和大数据中心三大功能板块,将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目前已吸纳贫困户劳动力100余人。丰台区利用支持涞源县实施白石山搬迁片区与扶贫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工程,建设芽苗种植基地和加工厂,带动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荣获 “大国攻坚、聚力扶贫”东西协作十大优秀案例。

河北燕山太行山山区贫困县交通不便、耕地少、土壤差、气温低,怎么办?马新明告诉记者,因地制宜,大力支持蘑菇、黑木耳种植。如:北京市投入2515.05万元协作资金,撬动社会资金3亿元,在涞源县建设亚洲最大的黑木耳种植和加工基地,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全部投产后可覆盖162个村18412贫困人口,目前仅金家井村和土巷口村就已带动15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支持涞源县林下饲养太行鸡(柴鸡)养殖项目,产品全部销往北京,带动6个村627户贫困户、3个养殖合作社增加收入,解决就业100多人,覆盖贫困人口2000人,“桃木疙瘩”柴鸡蛋品牌被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

此外,利用内蒙古草原资源,打造“一旗一策一王牌”,以“精品经济”推动扶贫产业精准落地。比如,首农月盛斋公司在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投资1.53亿元建成的现代畜牧业产业园项目,年肉牛羊育肥加工能力1万余头,通过草地流转、吸纳就业、入股分红、公司加农户等多种形式带动33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在养牛基础较好的突泉县,投入扶贫协作资金2717.5万元,计划撬动社会资金7.5亿元,已撬动社会资金5.7亿元,建设绿丰泉黄牛养殖加工基地。通过户养企育、合作养殖、寄牛分红、自繁自购等方式带动78个村2500户贫困户增收1855万元。

资源如何转化?马新明说,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关键。比如:乌兰察布市是我国马铃薯黄金主产区,出现卖薯难,薯贱伤农现象。房山区推动北京凯达恒业公司到察右前旗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30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和年加工马铃薯30万吨生产基地,辐射3万种植户,已投资10.18亿元,带动5000名贫困人口增收。在具有笤帚苗种植传统的巴林左旗,累计投入2380万元协作资金,支持巴林左旗建设笤帚苗扶贫车间。年加工销售笤帚苗制品总量超过7000万把(件),综合产值近10亿元。从业人员8万人以上,人均年收入4800元,累计带动8000多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目前笤帚苗种植加工已发展成巴林左旗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美君 陈健男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